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台灣文化戰士──鄭正煜

盧世祥

盧世祥

2015/01/18 06:00

◎盧世祥

長年致力台灣文化振興的鄭正煜(1947~2014)社長走了,留下未竟的志業、眾人的懷念,以及最鮮明的,台灣文化戰士的典型。追思會下週日(二十五日)在高雄舉行,紀念專輯同時出版。

鄭正煜去世前四個月,去年八月八日上午,他抱著為病魔所苦的身軀,到台北在記者會上為「教育台灣化」大聲疾呼。記者會後,記者圍繞做專訪,儘管他頸部因骨癌必須圍著軟墊,仍就本土教育課題侃侃而談,全無病容。

創立南社 喚起國人認識台灣

當天,主治醫師原不准鄭社長從高雄北上,但他堅持;後來委由具醫師身分的南社現任張復聚社長負責一路照顧,才得成行。

第二天,《自由時報》以「守護本土語言,鄭正煜寧為台(灣)戰死」為題,引述他令人動容的話:如果在教育部課審會做出(本土語文國中必修)決定之前,他就去世了,夥伴們也要把結果告訴不在人世間的他。他說:「戰士要死在戰場上,不是死在醫院或家裡…;台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從來都不後悔為台灣付出。」

這就是鄭正煜——振興台灣文化的領導者與實踐者。他創立台灣南社,喚起國人「認識台灣」,追求台灣的尊嚴與價值,是「台灣學」的開拓者。

立此志業,是鄭正煜認為,受長期外來統治摧殘,台灣文化沒有具象化,年輕一代和祖先靈魂的命脈沒有接觸。「台灣最大的悲哀就是很多知識份子,是台灣學的文盲,對台灣的歷史、台灣的文化、台灣的藝術,他是無知的、是台灣話說的『青瞑牛』。」「他本身有很多知識、有很多中國知識、有很多世界知識,但是他沒有台灣知識。」

教育和文化權 以台灣為主體

有如台灣文學之父賴和一九二四年以詩明志:「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勇士鄭正煜所奮鬥爭取的,是以台灣為主體的教育和文化權:「徹底以台灣生活土壤做為根植台灣文化的母體,使台灣音樂、美術、影劇回歸台灣精神原鄉,進而走向世界。」除了經由教育與新聞媒體,他強調,只要有心,多向老一輩,特別是多桑世代請教,他們無不「充滿台灣的感情、台灣的智慧」,不論母語或台灣知識,對台灣文化就不致形同文盲。

正因如此,他是母語教育的鼓吹者。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保存並發展人類有形、無形文化遺產最有力的載具。母語特別重要,一旦式微或滅絕,個人無根,整個族群即使仍存在,也不免淪為失去靈魂與文化的變形動物。

推動母語 列為國民教育課程

台灣戰後因「國語」霸權肆虐,這塊土地上的眾家母語慘遭蹂躪,整體而言,台灣人越年輕,使用母語能力越差。近年甚至演變到阿公阿嬤必須跟孫輩費力地「講國語」,台灣幾種母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已經或瀕臨滅絕。

母語的式微,導致對台灣文化的無知與輕蔑。鄭正煜長期致力把母語列為國民教育課程,大學成立台灣文學系所,臨別猶念茲在茲的,正是重振台灣母語。這一工作絕非易事,但有鑒於猶太人能把滅絕兩千五百年的希伯來(Hebrew)語重建復興,台灣有志之士對於振興母語絕無悲觀的理由。

他是台灣史地人文的介紹者。從家鄉高雄做起,他推動編寫《高雄小故事》,廣向社會各方徵稿,積極重新勾勒數百年來大高雄的史地人文樣貌。有如母語,每個人生長的環境最親切而熟悉,了解家鄉史地人文是最起碼的知識權利,但戰後台灣人民這一基本權利橫遭剝奪,許多人對自己周遭生長環境茫然無知,甚至演變成謝志偉教授所說的「只顧得痛惜遠在天邊的神州沉淪,從不知欣賞眼前的淡水落日」荒謬景象。

這一工作同樣不簡單,但為所當為,符合人性與普世價值;「歷史是對過去事件經人民決定同意的版本。(History is the version of past events that people have decided to agree upon.)」兩百年前拿破崙已有名言。在台灣認同成為網路世代蔚然成形的大勢之後,大有可為。

捍衛台灣價值 關心斯土斯民

鄭正煜也是以行動捍衛台灣價值的實踐者。他生長於高雄漁村,有台灣人的樸素正直,也具備振奮人心的熱情、公義、堅定與行動力。四十歲起,他積極投入本土運動,曾受美麗島事件牽連;但他無懼無悔,不僅從文化層面提升台灣意識,也對政治社會時有建言。他關心斯土斯民,終生不渝,去世時仍有諸多教育台灣化的工作正在進行。

他一生淡薄,看淡死生,與癌症奮戰十四年,臨行留下《告別信》強調:「個人對此世的死與未來的生會有什麼樣的轉折,毫無所知,但仍充滿期待,希望有嶄新的體會。」眼見台灣與世界的混亂,他留下遺言,期盼有識之士共同為台灣未來美好社會竭盡心力。這是他的心願,也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心願。

如今社長遠行,追念這位令人敬佩的能人賢者,美國約翰.甘迺迪的話最貼切:「表達敬謝之意,吾人不可或忘,最高的讚賞不在口頭說出,而是以行動體現。(As we express our gratitude, we must never forget that the highest appreciation is not to utter words, but to live by them.)」如果更多台灣人以行動體現鄭正煜的台灣心,台灣明天一定更美好。(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