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保外就醫 最快今返家跨年

因案被關押逾六年的前總統陳水扁,最快今天保外就醫、返家跨年。(資料照)

因案被關押逾六年的前總統陳水扁,最快今天保外就醫、返家跨年。(資料照)

2014/12/31 06:00

〔記者楊政郡、項程鎮、蔡淑媛、林良哲、鄭淑婷/綜合報導〕因案被關押逾六年的前總統陳水扁,最快今天保外就醫、返家跨年。在陳水扁醫療鑑定小組建議讓扁保外就醫後,台中監獄昨已收到台中榮總送交陳水扁醫療鑑定報告,中監將進行初步審核作業,再送矯正署複審,預計扁最快今天可以保外就醫。

法部:不預設立場 沒特定時間表

至於扁確實的出獄時間,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沒有特定時間表,法務部不預設立場。」

他指出,中監收到扁的醫療鑑定報告後,會正式評估,擬具意見呈送矯正署,矯正署將召開審查小組,討論是否符合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的保外醫治規定;若不准保外就醫,就維持目前收容在中監的培德醫院現況。

陳明堂說,如矯正署准許扁保外就醫,矯正署會發函告知中監,由中監通知台中地檢署及扁家,再依監獄行刑法準用刑事訴訟法具保的規定,由中檢的檢察官指定扁的具保金額,扁家繳納保證金後,檢察官再開釋票放扁。

中監證實已收到台中榮總鑑定書面報告,今天一早會派人送台北。矯正署指出,一般保外就醫的流程,矯正署會在收到報告的一天內就可完成評估、決議;等收到中監送來扁的鑑定報告後,將於一天內完成程序。

台中地檢署指出,矯正署准於保外就醫的公文一到,就會開出釋票及裁定交保金額,會審酌犯罪情節由承辦檢察官核定,也將漏夜辦理釋票,「不會拖時間」。

矯正官員表示,前立委顏清標假釋案,矯正署為避免只核准阿標假釋將引發爭議,當時中監共提報阿標在內百餘人送矯正署審核,矯正署三天內就審核完畢,這次僅扁一人申請保外就醫,應可縮短行政流程,最快一天內完成。

稱錢被「扣走」了 扁盼「人保」

據了解,本月十八日台中檢方前往監獄視察時,曾和陳水扁碰面,扁說他的錢都被檢方「扣走」了,根本沒錢交保,希望能以「人保」替代,不要再叫他繳納高額的保證金。

望扁歸 中監外聚集關切民眾

檢方表示,基於人道立場,檢方不會強制規定要繳納現金來做為保證金,而且依法也得以轄區內(台中市)「殷實」之人具保,至於何謂「殷實」,則由執行檢察官就個案認定。

一聽到陳水扁有保外就醫機會,昨天上午陸續有台中、嘉義民代前往中監關切,一整天台中監獄外消息混亂,扁的支持者引頸期盼。台灣國連盟支持者決定徹夜等候,並響應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號召,如果今天扁還不能出來,一定要癱瘓總統府前的元旦升旗典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