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之大妖

2014/10/2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群書治要》是馬總統喜歡送給訪賓的禮物之一,這書中有段描述姜太公回答武王的話,不知馬先生自己讀過沒有,對照於今天馬政府的治理,頗有若合符節之處。

什麼是國家的大妖?「無倫常。無貴賤之禮。喜聽讒用舉。無功者賞。無德者富。無禮義。無忠信。無聖人。無賢士。無法度。無稱衡。此國之大妖也。」這些標準,放在現代社會,重新過濾,仍有可以適用之處。例如,喜歡用聽話進讒之人,沒有功勞卻給予獎賞,當今不少部會首長中,可以找出好幾個來對號入座。沒有道德卻使之富有,頂新魏家等一系列黑心奸商橫行,不正是最佳寫照?把一個好好的國家搞成這種景況,這樣的主政者就是大妖。

武王當年問的是商紂,姜太公作此回答。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可不可能大妖重現?所有自認是讀聖賢書的,不是更該自我惕厲,而不是成天要把「中華文化」編入教科書,只會送書要別人讀而已。特別是有關「無德者富」的部分,用文明話講,就是政商關係,這點,嚴以律人者,若無法律己,因為報應,下場會更慘。

最近,在一些商賈餐敘的場合,網路媒體的「魏家十億現金說」成為話題,儘管國民黨揚言要告,仍止不住坊間熱議,有些叫得出名號者,甚至脫口「公定價是二億」云云,當場獲得附和,這些流言,實在非國家之福,聞之令人憂傷,上位者豈可令妖魅隱於廟堂之上,但望務必為國斬奸除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