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午120週年 李:堅定台灣意識與認同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台灣變局研討會」,致詞指出台灣人要自己先確立台灣的存在,才能進一步改變台灣。(記者林正堃攝)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台灣變局研討會」,致詞指出台灣人要自己先確立台灣的存在,才能進一步改變台灣。(記者林正堃攝)

2014/10/26 06:00

「改變台灣,要先確立台灣的存在」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在一場研討會表示,台灣從日本統治轉換成國民黨統治,台灣人原本是這兩種不同文化世界的「邊緣人」,直到開始覺悟外來政權的壓迫,追問自己「我是誰」,才產生「一個獨立的台灣人」的絕對意識;台灣人要自己先確立台灣的存在,才能進一步改變台灣。

曹永和、張炎憲離世 「台史界損失」

甲午戰爭今年屆滿一百廿週年,李登輝基金會昨起一連兩週舉行「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台灣變局研討會」;李登輝受邀致詞前,特別哀悼已故的前國史館長張炎憲,他表示,張炎憲是李登輝基金會的董事,也是這場甲午戰爭研討會的召集人,沒想到張本月初在美國因心臟問題送醫急救,最後無法復元,離開了大家,令人遺憾。

李登輝說,前中研院曹永和院士才剛過世,張炎憲又離開,這是台灣史研究學界的重大損失,他要向這兩位台灣史專家致意,感謝他們為台灣的貢獻。

李登輝在演說中表示,台灣經歷過六個不同外來政權的統治,包括西班牙、荷蘭、鄭成功、清帝國、日本以及國民政府等,造成台灣人不斷經歷「斷裂的時代」;無論是日本人統治或是國民政府統治,台灣人講台灣話都會被處罰,這種經驗讓他深深體會到「台灣人的悲哀」。

李登輝指出,長期以來,台灣人沒辦法走自己的路,開創自己的命運,在日本時代如此,戰後的國民黨政權時代也沒改變,主要原因是台灣人沒有明確的「身分認同」;直到台灣人在民主化的改革過程中,覺悟到外來政權的壓迫,人民才開始追問自己「我是誰?咱是誰?」這種思考也讓台灣人產生自己是獨立的「台灣人」的絕對意識。

李登輝說明,台灣人是在覺悟自己是處在日本人與中國人的兩種不同生活形式、兩種文化世界的「邊緣人」後,才用新的思維、以台灣人為中心的主義,從過去的自我拯救出來,從內部產生追求自主的動力;台灣人唯有建立堅定的台灣意識與認同,自己確立台灣的「存在」,才能進一步改變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