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炎憲追思禮拜 逾千人參加

主辦單位製作的張炎憲生平介紹,其中有許多他生前俏皮的照片,被索取一空。(記者蘇芳禾攝)

主辦單位製作的張炎憲生平介紹,其中有許多他生前俏皮的照片,被索取一空。(記者蘇芳禾攝)

2014/10/20 06:00

學生從世界各地回台出席

〔記者蘇芳禾、謝文華/台北報導〕前國史館長張炎憲追思禮拜昨天在雙連教會舉行,現場擠進千餘民眾,場面肅穆,高齡九十七歲的台獨運動家史明也坐輪椅到現場向家屬致意。多名綠營政壇人士出席,肯定張炎憲推動口述歷史,為台灣歷史保存貢獻。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日前於美國進行口述歷史資料蒐集時,心肌梗塞送醫宣告不治,享壽六十七歲。本月九日移靈回台,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昨天下午於台北雙連教會舉行追思禮拜。

前副總統呂秀蓮、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等人皆出席參加。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則由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代表參加。

由於人數眾多,不到下午二時,十樓、十一樓的追思禮拜會場就已擠滿人,主辦單位臨時加開七、八、九樓,以同步轉播的方式,讓民眾能一起參與。

張炎憲在美國的親友於十月七日已為張炎憲舉辦追思會,不過,張炎憲的夫人林琇梨了解他平日熱愛朋友、疼惜學生,特別在台灣舉辦追思禮拜,讓大家可以和老師溫暖地道別,許多學生從世界各地飛回台灣參加。

政治受難者︰感念能平反

昨天的追思禮拜中,有一群八十多歲的政治受難者出席,他們都十分感念張炎憲,為他們做口述歷史平反,政治受難者黃秋爽一邊哭一邊說,她們一家七口三代被關,連一歲多的外甥女都關到快餓死,她的父親則是被槍斃,還好張炎憲老師幫他們做口述歷史平反,讓她不再恐懼,不然即使到近年台灣已民主化,她還是只敢躲在家裡不敢出門。

代表民進黨出席的吳釗燮受訪指出,他個人在二○○八年之後,也曾接受張炎憲口述歷史的訪問,談台灣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外交突圍,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已低調到張家向家屬致意。

王燕軍指出,張炎憲老師生前正與李登輝基金會籌備「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台灣變局」學術研討會,會議將如期於本月二十五日舉行,但張老師卻已經不在了,大家都很傷心。

高齡九十七歲的史明昨坐輪椅到追思禮拜現場,向張炎憲夫人林琇梨等家屬致意。(記者蘇芳禾攝)

高齡九十七歲的史明昨坐輪椅到追思禮拜現場,向張炎憲夫人林琇梨等家屬致意。(記者蘇芳禾攝)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追思禮拜昨在台北雙連教會舉行,會場特別掛上他生前充滿笑容的照片。(記者簡榮豐攝)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追思禮拜昨在台北雙連教會舉行,會場特別掛上他生前充滿笑容的照片。(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