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示警/中國船來台實測 可窺我反潛佈建

2014/09/19 06:00

〔記者曾韋禎、林嘉琪、姜翔/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核准中國國企的工作船來台參與離岸風力發電系統,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李忠潘昨指出,現場實測的水文資料,都能拿來與水面資料比對,更能藉此窺知我國的反潛佈建;他質疑,國內的學術機關及海軍都有觀測船在實測台灣周圍的水文資料,但相關資料非常機敏,都嚴禁外流到中國,現在竟然直接開放中國工作船來台?

李忠潘︰實測可校正並推測水文資料

專研海氣象、海岸地形實測的李忠潘說,詳細的水文資料是登陸或反潛作戰的重要依據;包括海底地形、波浪、潮汐、洋流、鹽度、水溫等種種資料,是要從大範圍漸漸往小範圍去實測。最直接的現場實測資料,可以拿來與水面上的資料去比對、校正,未來就能透過較易取得的水面資料,去推測整體的水文資料。

他表示,若讓中國工作船前來做水下實測,等於台灣沿岸的水文資料全面透明化,甚至連我國佈建的反潛儀器也都會被發現,屆時只要先鎖定摧毀我國的反潛佈建,等於大挫我反潛作戰的能力。

他表示,相關實測儀器都埋設在船底,並可透過遙測技術收取觀測到的數值;若中國真蓄意藉此進行實測,只是登船檢查,是看不出來的。此外,政府應先確定中國船是走什麼廊道來台,這是否為國防部確認為安全許可的路徑。進入我國海域後,一定要有監測船隨行,測試他們有無沿途竊取溫度、鹽度等水文資料。

立委︰長官閃躲丟給小官出賣國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另出示跨部會聯合審查會出席名單指出,航港局長推給副局長代理主持會議,國安局派組員、國防部派上校、經濟部能源局派組員及科員,陸委會、科技部、內政部移民署都沒派人來。事後要求交通部長葉匡時提供登船監控小組的名單及時程,也給不出來。這是長官閃躲、不背書,丟給小官來出賣國安。

航港局︰相關機關將派員駐船監督

航港局則指出,未來會依聯審會決議,邀專家學者在中國工作船抵達台中港後登船勘查,經確認無妨礙國安設備後,相關機關會派員隨工作船駐船監督,之後才會同意中國工作船移往彰化外海施工。至於水文資料保護的疑慮,將由國防部進行研討。

針對來台操作人員比中國船還早通過來台審查,負責人員審核的移民署表示,人船分由不同單位審查,時程上不可能控制通過先後,但若交通部禁止該船來台,表示這批操作人員「來台目的」消失,移民署會註銷他們的入境許可證,並要求限時離台。

移民署表示,北京華電重工及江蘇藍潮海洋風電在八月十二日申請卅七名中國籍人士來台「商務履約服務」,並檢附行程表;行程表中提及預計於八月廿五日至九月廿三日之間入境台灣,移民署於八月廿一日批准,該批中國人士已於九月十三日入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