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人事 藍委鎖定10人 爭二次臨會開放投票

立法院擬於本月底再次召開臨時會,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團呼籲馬英九的黑手勿伸進國會,讓立委自主投票。圖為七月初臨時會,在野立委技術性阻止國民黨立委,使其無法對監委人事案投票。(資料照)

立法院擬於本月底再次召開臨時會,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團呼籲馬英九的黑手勿伸進國會,讓立委自主投票。圖為七月初臨時會,在野立委技術性阻止國民黨立委,使其無法對監委人事案投票。(資料照)

2014/07/24 06:00

綠籲馬勿再向國會伸黑手

〔記者陳彥廷、王文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將於二十八日召開本屆第五會期第二次臨時會,預定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對於這份遭外界質疑是「史上最爛」的監委提名名單,國民黨團考監委審查小組召集人呂學樟表示,將提出近十人爭議名單,向黨團建議開放黨籍立委投票。民進黨團則呼籲,馬英九總統的黑手不要再伸進國會,「不監票、不亮票」,讓朝野立委自主投票。

呂學樟將向黨團提爭議名單

對於是否開放黨籍立委投票?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不願鬆口,僅表示須等黨團審查小組於黨團大會提出審查報告後再做決定。

立院本月召開第一次臨時會期間,在野立委以議事技巧阻擋領票流程,擋下監委人事案。由於本屆監委任期至本月底,在馬英九要求下,國民黨團趕在下週召開二次臨時會,除監委同意權,還打算排入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等爭議性法案。

綠主張排審公民監票機制

民進黨團則主張在臨時會排審選罷法第五十九條修正草案,納入公民監票機制;提案人立委李應元解釋,由於法律漏洞,年底包括直轄市及縣市長選舉,獨立參選人不能派監票員,若有縣市選舉差一、兩票當選或落選,無黨籍人士卻不能派監票員,反而失去公平性。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只要國民黨同意,此案就可逕付二讀,來得及在臨時會三讀通過。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說,無黨籍參選人推派選舉監察員的問題是可以討論的。

至於監委同意權,在被提名人許國文放棄提名資格後,對於其他廿八位被提名名單,朝野立委仍多所質疑;呂學樟說,他將向黨團建議「十位以下、接近十位」的爭議監委人選開放投票。

藍委認為監委「寧缺勿濫」

不具名國民黨立委表示,之前監委投票遭民進黨杯葛而難產,但當天若順利投票,「就十個不見了!」不少執政黨立委認為許多被提名人並無特別貢獻,卻一通過就當六年,大家覺得「寧缺勿濫」,不該讓這些人通過。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重申,「不監票、不亮票」,呼籲馬英九黑手不要伸進國會。台聯黨團幹事長周倪安表示,台聯不贊成召開臨時會,屆時是否強力杯葛,將與民進黨團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