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亂比台德電價 被德官員打臉

台灣永續峰會昨日登場,總統馬英九(前左)由台灣西門子總裁艾偉(前右)陪同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永續峰會昨日登場,總統馬英九(前左)由台灣西門子總裁艾偉(前右)陪同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14/07/16 06:00

德在台協會副處長:雞蛋比蘋果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參加「二○一四台灣永續峰會」,主題是台灣的綠能與經濟,但馬發言卻頻「走精」。他開場就感謝西門子在南京大屠殺時救了很多中國人,並說德國的電價很高,「台灣電價漲一元就要被罵到臭頭,請德國教教台灣怎麼做」;德國在台協會冷回應說:「拿台灣電價跟德國比,是雞蛋比蘋果。」

能源會議 馬大談南京大屠殺

「二○一四台灣永續峰會」由德國西門子公司、德國經濟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等主辦,會議談的是「台灣」的能源政策。馬總統在致詞前竟大談「中國」的南京大屠殺,先對德國表達「感恩」。

馬總統說,不久前參加盧溝橋事變七十七週年紀念,才知道南京大屠殺時,有位德國人成立國際安全區,保護了二十萬中國人不被殺戮,「這位德國先生是西門子的經理」,他說,這位德國先生對中國人的貢獻,「比納粹大屠殺時的辛德勒更高出千百倍。」

談到會議主題的能源政策後,馬總統表示,德國住宅用電電費是台灣的四倍,工業用電電費超過兩倍。「我們還要向德國朋友學習…台灣電價漲一元就要被罵到臭頭,請德國教教台灣怎麼做。」

「台灣不了解德國能源政策」

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古茂和直言:「剛剛聽了馬總統的話,發現台灣對德國並不是很了解。」他說,德國電價高,為什麼出口競爭力還是這麼強?理由是德國政府和企業投資了再生能源,讓企業競爭力提升;他說,拿台灣電價跟德國電價比,像是雞蛋比蘋果。

古茂和認為,台灣需要有三、四十年的長期政策,才有清楚的能源方向可以遵循,同時也要有短期措施,例如政府可以先預告,未來五年內將逐步減少能源電價補貼,讓大家從現在開始,就會考慮能源成本。

他還指出,台灣電力市場壟斷的問題必須解決,讓所有企業都能自行發電;台灣除了少數幾家大企業外,幾乎無法自行發電,在德國,任何企業只要願意,都可以自行發電,當發電多元下,就能發展自由市場,降低工業電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