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人民正直,國民黨就會倒

星期專論/王景弘

星期專論/王景弘

2014/06/29 06:00

◎王景弘

馬英九假民主之名復辟黨國體制以來,站出來批判者和「痛心」無語搖頭者,最大的共識是馬政權所用非人、腐化、無能,讓台灣經濟大倒退,其次是它依賴中國,接受北京赤裸裸干預台灣內政。

國民黨不倒 台灣不會好

民主體制的優勢在以公平競爭和司法獨立,來防範腐化與提升政府效能,並以人民作主抗拒外來干預,這對飽經外來殖民統治的台灣是最值得珍視的機制,但在台灣為什麼產生與設計之目的相反的結果?

年輕世代覺醒,認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因此,人民應該覺醒,用選票打敗國民黨;也還有人認為國民黨服從北京的政策,所以會選贏不服從北京的民進黨;要打倒國民黨,先要「凍結」台獨黨綱。

前者看到問題核心,指國民黨是亂源。馬英九的無能、心不在台灣,本身就是問題;一個製造問題的人,不可能解決問題。後者只是針對想像因素,做本末倒置的錯誤勝選考量,要向國民黨看齊,接受中國對台灣內政的干預。

就事論事,年輕世代對台灣問題的診斷,比民進黨「中評委」級的看法老到。當然,也有人悲觀的認為國民黨腐敗無能雖是定論,但國民黨不會倒,因為國民黨有龐大黨產,不但有不買票就不會選舉的文化,而且還有不行賄就不會經營的腐敗結構,「多數」選民為私利,票還是投國民黨。

換一種說法,悲觀論者認為國民黨不會倒,因為選民不正直、缺乏正義感,「責任」在選民。國民黨利益輸送,自己腐化行賄,當然不會怪選民;民進黨和其他在野黨只能說自己努力不夠,不敢怪選民手髒。但台灣民主政治之畸形、法西斯化,問題就在有許多選民不正直,為小利而讓腐化的國民黨繼續胡作非為。

國民黨黨產 不公平競爭

因此,在「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之外,應加一句,「選民正直,國民黨就會倒」。台灣面對的內、外困難問題,不論是因國民黨長期執政造成的腐化、濫權、不公,和受外力干預、併吞的威脅,都要靠選民打倒國民黨才能妥善解決。

國民黨黨產是台灣政治不公平競爭的核心問題,馬英九也知道人民對國民黨不義黨產的厭惡,而有黨產歸零的承諾,但他言而無信已是舉世皆知的紀錄。黨產幫助國民黨打贏立法院的選舉;國民黨的立委回報替國民黨保護黨產,也否決任何反貪腐的立法。國民黨在立法院不倒,民進黨並沒有能力處理國民黨的黨產;有人別有用心,反過來指責民進黨「無能」,監督不周,那是很奇特的論調。

蔣介石時代,行列寧黨國專制,以「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之虛銜,和「反攻復國」的口號,霸佔台灣,利用隨他逃亡的民代當他的橡皮圖章,台灣人民沒有發言權。萬年國會改選,表面上台灣人有發言權,實際上國民黨居多數,他們繼續聽命於黨主席。

在李登輝執政兼國民黨主席時期,這並不是問題,因為他走民主改革路線,以台灣為主,放棄「反攻大陸」和「國共內戰」思維,拒絕外來的「法統」、「統一」概念,國民黨立委支持他的政策。

引入中國干預 操弄選舉

但馬英九復辟外來國民黨的獨裁作風,以「黨紀」挾持並非因為主張「統一」而當選的台灣人立委,替他個人獨斷走向被中國併吞的政策背書。他更不顧民主的基本要義,引入中國干預,操弄選舉。國民黨成為台灣亂源。

無可否認的,民主選舉都可能受別有用心的外力影響。遠在鄭成功統治台灣的年代,波蘭王朝選舉,便受到法、俄、瑞典王朝權謀、行賄的干預。冷戰時期,美國干預第三世界國家的選舉更是家常便飯;而中國、日本、韓國和台灣,也都有操控政治獻金,要影響美國選舉的紀錄。

政黨輪替 解決貪腐無能

因此,中國既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美國設法要避免台灣製造問題,他們企圖干預台灣選舉,並不意外,但國民黨不以台灣為國家,以外來心態,接受外方干預,如果讓它繼續執政,台灣即使尚未被併吞,也難免香港化惡果。

要解決台灣民主被強暴的困局,更需要台灣人民正直,扳倒國民黨;只有如此,台灣才能有效的制止中國、美國等外力干預台灣政治,迫使他們調整政策。

台灣人民正直,真正盡到做主人的責任,國民黨就會倒,外力干預無效,貪腐無能也可以在公平競爭、政黨輪替的民主過程中解決。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