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老農津貼請領年資 調高至15年

立法院昨日表決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三條條文修正草案,在野黨立委高舉「反對」、「馬政府假改革,污名化老農」等標語。(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昨日表決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三條條文修正草案,在野黨立委高舉「反對」、「馬政府假改革,污名化老農」等標語。(記者簡榮豐攝)

2014/06/28 06:00

綠委質疑軍公教18%文風不動 談什麼公平

〔記者曾韋禎、謝文華/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三條修正案」,將每月七千元的老農津貼請領資格,從六個月的農保年資大幅提高至十五年;未滿十五年者,減半領取。民進黨立委批評,行政機關本就該揪出「假農民」,現卻假借社會公義之名,刻意無視軍公教退休年金改革,只找農民開刀,就是欺壓農民。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新法上路後不溯及既往,目前已符請領資格者的權益不會改變,未來滿六十五歲但投保年資尚未達十五年者,仍可月領三千五百元,農委會擬逐步將老農津貼從福利制度轉為保險制度,規劃設計讓投保滿十五年、二十年者,可有月領一萬、一萬五等更多選擇,更能真正照顧長期從農的「老農」,以符公平正義。

根據農委會推算,目前年滿六十五歲請領老農津貼的六十七萬人不受修法影響。農保年資六個月以上但未滿十五年,也就是此次修法直接衝擊老農津貼遭對半砍的投保人,有二.六萬人,若再加上每年平均五千人的新投保者,農委會預估新法上路後第一年可省下六.五億元、第二年十二.四億元,前十五年共可替國庫省下四六三億元。

立委批馬政府 拿弱勢農民開刀

監察院去年八月糾正農委會放任「假農民」濫領老農津貼,農委會隨即於十月提出修正草案。由於草案已逾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國民黨團昨下達動員,幾位曾質疑農委會的黃昭順、李慶華、廖國棟、陳超明、鄭汝芬、王惠美等立委,均出席投贊成票,僅翁重鈞缺席。最後在國民黨立委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政院版修正案。

法案三讀通過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上台發言,痛批馬政府不斷宣稱社會正義,也對軍公教勞農提出退休所得改革方案,但「改了一年多,退休條件最優渥的軍公教都沒動,反而拿最弱勢的農民開刀。這種刀刀見骨的砍法,才是踐踏公義!」

他強調,光對軍公教十八%優存利息的補貼,每年就多達八百多億元,「這部分都文風不動,還談什麼公平?」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指出,是不是「假農民」,農委會、農會應該去把關,而不是把農保未滿十五年的都抹黑成「假農民」;他並諷刺說,「若砍掉老農津貼就能發展農業,那砍掉榮民就養金,豈不就可以強化國防實力?」

台聯立委周倪安也批判,農委會聲稱提高老農津貼門檻是為杜絕「假農民」,事實上,假農民的產生是因農政單位查核不力,農漁會向來被詬病是國民黨選舉樁腳,該檢討的是「假農會」、「假漁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