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大憲改主張 蘇︰立委增至200~300席 廢考、監院

2014/05/17 06:00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施曉光/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後,憲改議題受到重視,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提出國會議員席次增至二百到三百席、降低修憲門檻、思考考試、監察兩院存廢等七大憲改主張。蘇貞昌說,國會議員席次應該合理增加,依照先進民主國家的人口比例換算,台灣大體上是在二百人至三百人之間才符合比例,但現在卻只有一百一十三人。

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質疑,民進黨二○○一年提出「立委減半」,隔年又主張降為一百五十席,當時訴求就是「國會改革」,如今又要改變立場,大幅增加立委席次,根據何在?

國民黨︰當年為何要「立委減半」

前立委林濁水認為,蘇貞昌建議的二百到三百個國會席次,與一般常態國家比起來是偏少,但還可以接受。

民進黨智庫昨舉辦「診斷台灣憲政僵局與中央政府體制」的憲政論壇,蘇貞昌提出七個必須思考改革的憲政議題:

一、 修憲門檻:當前修憲須全體立委四分之一提案、四分之三出席,出席者四分之三同意,並經公投同意才能通過,如此高的修憲門檻使各種修憲意見成為空談。

二、國會議員席次:國會議員席次應該合理增加。

三、國會選制:國會議員席次增加的部份,應優先思考不分區的席次,讓公民社會、弱勢團體或青年有機會藉由比例代表進入國會。

四、不信任案與解散國會:台灣目前憲政設計上,行政院長無法主動解散國會,因此每當行政、立法有重大爭議出現,屢屢造成憲政僵局;這亦是憲改時必須嚴肅思考處理的課題。

五、總統的權責與監督機制:在總統制之下,總統須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也應有相對應的國會期中選舉設計,同時國會要有完整的立法權、調查權、監察權、彈劾權等。

六、 考試、監察兩院的存廢:監察院及考試院應廢除,回歸到行政權。

七、降低公投門檻:部份民主國家以直接民主的方式解決爭議性議題,公投門檻應降低。

與會的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表示,盼形成社會上共同的壓力,要求二○一六不論哪一黨哪一個政治領袖當選,都要承諾續推動憲改。

此外,為促成修憲將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八歲,民進黨青壯派立委陳其邁、李俊俋、蕭美琴、管碧玲、葉宜津擬提案修改黨章,將黨職的選舉年齡下修到十八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