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鰲規模大減 蕭李會也縮水

2014/04/09 06:00

可能剩30分鐘「行禮如儀」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博鰲報導〕中國舉辦的博鰲論壇明天開幕,今年的規模不如以往,代表台灣出席的前副總統蕭萬長,這次行程也大幅縮減,明天蕭萬長與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蕭李會」大約只有卅分鐘,恐淪為象徵性的行禮如儀。

中國於二○○一年創設博鰲論壇,中國官方有意藉由論壇聚焦經貿,拉升中國成為亞洲經濟強權的地位。去年,剛掌權的習近平首度以中國領導人身分出席論壇,與會的各國政要共有七位總統、三位總理,規模算是歷來之最。

不過,今年中國由李克強代表出席,政要的層級大幅縮減,只有七位總理級、兩位副總理級,規模與重要性低於去年。去年的論壇共召開五十多場大小討論會,今年降為卅餘場,出席的國際級大企業人士減少,規模與層級也遠遜於去年。

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分與會的蕭萬長,今日傍晚抵達中國海南省海口機場,同行還有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企業界人士有郭台銘等。

前年,吳敦義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與會,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親自接機;去年蕭萬長則變成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今年接機規格如何,頗受關注。

今年的論壇規模不如以往,蕭萬長此行的行程大幅縮減,前後停留不到三天。十日出席開幕式,下午與李克強會面,十一日參加兩岸企業圓桌論壇,隔天沒有行程就直接返國。

依往例,國台辦主任會出面舉辦酒會、歡迎宴,公開歡迎台灣代表團。而今年蕭萬長行程縮減,是否還有歡迎儀式,也受到矚目。

「蕭李會」安排的時間大約只有卅分鐘,據指出,蕭不會針對敏感的服貿議題表達看法,李克強也「不方便」對服貿表達意見,除了力促兩岸經貿交流等,兩人行禮如儀的可能性相當大;蕭將在兩人會面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會面的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