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一生為台獨 挺身拚公投

2014/01/12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畢生推動台獨運動的蔡同榮走了,對他來說,最大的遺憾應是無法如願實現自我許下的夢想:「有生之年,要看到台灣獨立」。不過,催生重大事務由人民公投決定、推動台美外交、創辦國內第一家本土電視台、積極提升國人的台灣意識反對中國併吞,是蔡同榮對台灣最重要的幾個貢獻。

出身嘉義政治世家的蔡同榮,台大法律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因為他堅定的台獨思想,被當時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導致二十多年無法回台,因此在美國倡導台獨運動。在美期間,蔡同榮先後擔任台獨聯盟主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曾為台灣爭取到與其他國家同樣每年享有兩萬名的移民配額。

蔡同榮對台美外交著力甚深,不僅要求美國關切台灣民主與人權狀況,並遊說美國賣先進武器給台灣、推動台美國會議員連線的設立,多年來與友台的美國參眾兩院國會議員保持密切溝通管道,建立深厚情誼,不少美國國會議員公開挺台灣,也與蔡背後的折衝有關。

一九九○年返台後,蔡同榮組織公民投票促進會並擔任創會會長,推動公投決定公共事務以及住民自決,他以聖火長跑、絕食靜坐、遊行等方式號召民眾加入群眾運動,正因推動公投不遺餘力,而博得「蔡公投」的美名,以催生公投制度深化台灣民主,蔡同榮確實功不可沒。

創立本土電視台 宣揚台灣認同

為打破國民黨以黨政軍的優勢壟斷三家無線電視台,蔡同榮以向民間募資方式突圍,籌設台灣第一家本土電視台,促使民視在一九九七年開播,象徵台灣電視台的解禁與言論自由的開放。雖然他後來因擔任民進黨中常委又創辦電視台而有政媒兩棲的爭議,但瑕不掩瑜。

其實,提升本土意識、強化台灣認同,才是蔡同榮最在意的志業,他不但是民進黨內立場堅定的獨派,而且身體力行實踐台獨運動,繼參與手護台灣運動後,鑑於中國始終不放棄對台動武,蔡同榮成立台灣反一中顧主權連線,積極結合各方勢力反對中國併吞,如今台獨與本土志業未竟全功,勤於強身的蔡同榮竟因出血性腦中風一病不起,令不少與他共同為台灣民主打拚的綠營人士不勝唏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