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須附身分證影本 吳育昇條款逕付二讀

2013/11/30 06:00

〔記者曾韋禎、李宇欣/台北報導〕國民黨團昨在立法院發動突襲,將罷免提案、連署須附切結書與身分證影本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勢必提高罷免的門檻及難度;由於民間社團正發動罷免「馬意立委」吳育昇,在場的民進黨立委大罵這是藍營護航的「吳育昇條款」,直呼「太難看!太丟臉!」

罷免難度提高 馮光遠批國民黨恐懼民意

發動罷免吳育昇的「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發起人馮光遠對此表示,國民黨恐懼民意,擔心不適格的立委被罷免,才將這種自肥法案逕付二讀;企圖藉此跳過委員會審查,透過朝野協商、密室黑箱之做法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實在太惡劣、可惡至極。

現行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公職罷免提案人、連署人皆只須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但即便如此,公民要發動罷免已相當困難,但國民黨團透過黨籍立委邱文彥版提案要求再檢附切結書及身分證影本,等於讓連署人必須進一步交出詳細的個資,不啻提高罷免的難度。

藍營發動突襲 綠委罵護航吳「太難看」

國民黨團在昨天中午立法院院會處理報告事項的最後時刻,突然提出變更議程,要求將邱文彥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自內政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已結束動員的民進黨團來不及回防,讓國民黨團以五十八比十六的懸殊票數表決通過。

在場的民進黨立委大罵這是藍營護航的「吳育昇條款」;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解釋,這是為了避免偽造文書、完備罷免制度,與吳育昇無關。

「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在八月發動罷免馬意立委,並將吳育昇列為第一波罷免對象,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連署,待中選會審核完畢後,就能展開第二階段連署。

吳育昇則發出聲明指出,邱文彥版草案早於去年九月就提出,而「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在今年八月才對他發動罷免,足見此草案並非為他量身訂做,不應理解為「吳育昇條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