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容美髮業:中國來開店 洗頭洗腦又洗心

寢具業者擔心,中國一條龍進到台灣,只會賣中國貨,政府欺騙人民,對台灣產業沒保障。(記者湯世名攝)

寢具業者擔心,中國一條龍進到台灣,只會賣中國貨,政府欺騙人民,對台灣產業沒保障。(記者湯世名攝)

2013/09/14 06:00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兩岸服貿協議將重創眾多基層民生產業,可愛之家美容美髮連鎖企業創辦人楊鄧金華昨痛批,台灣根本不缺美髮店,政府卻硬要開放讓中國業者來開店,將對台灣人「洗頭洗腦又洗心」;加上中國黑心產品充斥,政府單位又不負責美容美髮產品的輸入成分檢驗,對國人健康可說是毫無保障。

她呼籲,政府站在維護國家安全、納稅人生存權及國民健康權利等立場,服貿協議不該開放美容美髮產業給中國。

楊鄧金華表示,台灣美容美髮業約十萬店家,從業人員總計約一○五萬人,台灣根本不缺美容院,美容業也不缺就業機會,「我自己的店都常常缺人」,沒必要讓中國業者來開店提供就業機會。

她強調,官員經常說,「開放有甚麼關係,難道你競爭不過他們嗎?」但問題不在競爭,而是市場餅只有這麼大,且美容美髮創業門檻低,約新台幣一百萬元就能開個簡單小店,但對中國的開放門檻是新台幣六百萬元、可帶兩名幹部來台,這樣規模很適合中國人士來台灣發展。當一個中國老闆帶兩個幹部來,加上家屬配偶也要來,這樣的人數對小規模美容美髮業就很足夠,根本不會用到台灣員工,「這樣能創造就業機會嗎?」

楊鄧金華指出,中資可以連鎖組織方式來台經營,只要開店五百家就能遍佈全台,並且用很多價格戰、惡質競爭手法把本土店打趴和消滅,之後再調高價錢控制市場。

楊鄧金華強調,美容美髮業與顧客不只是非常親近的服務業,也是傳播的好地方,平均顧客進到店裡來消費約花費一小時,是很好談話聊天的時間,若中資來台開店就可以對台灣人「洗頭洗腦又洗心」,不但可蒐集情資,也可能衝擊台灣對國家認同的價值觀、衝擊人民和社會和諧。

寢具業憂黑心商品充斥

台北市寢具公會榮譽理事長高兩傳也憂心忡忡指出,台灣的寢具都會按照政府規定,但如果用到中國貨就要特別小心,中國貨染料都不符合規格,「黑心商品充斥」、品質堪慮,加上中國也愛模仿別人的設計樣式,這些問題政府都管不到。

高兩傳說,他的寢具產業已經傳承兩、三代經營,有重視品質的優良傳統及基礎,如今政府都沒有問過業者心聲、說開放就開放,中國一條龍進到台灣,根本就只會賣中國貨、不會賣台灣貨,這樣的政府欺騙人民、卻保護敵人,台灣人根本毫無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