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馮光遠︰罷免馬家立委 對荒謬施政算總帳

馮光遠 (記者廖振輝攝)

馮光遠 (記者廖振輝攝)

2013/08/19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本週起,一群自主性公民將著手展開要求「馬家立委」就服貿協議、停建核四、土地徵收等重大爭議具體表態,「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發起人馮光遠說明,罷免立委的行動,等於是對過去五年的荒謬施政算總帳。如果不算帳,就是讓政治人物來欺負你。

問:什麼原因促發你決定站出來?

馮光遠:早在夢想家事件的時候,我就想採取行動了,這件事的禍心就是馬英九,如果不是他的指令,沒人敢用二.三億這樣搞的。這是一百個藝文團體一年的費用,竟兩個晚上燒掉,當時整個台灣都發出怒吼,因為太離譜了,我們在藝文圈,尤其知道其危害有多大。真是可惡到極點。

近因,最重要的導火線則是服貿協議。郝明義提出異議後,大家開始警覺這件事。然後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教授開始分析這其中的種種問題,我們真正發現馬英九放的這把火真的會燎原,這讓大家非常憂心。

政府老放火 乾脆一了百了

問:為何以罷免立委做為介入政治與社會的方式?

馮:他老是放火,我們到處滅火,永遠是比不上他的,因為放火比較容易。於是我們想為什麼不一了百了,直接對這些放火者有所處置?

台灣人習慣每四年選舉一次,選的時候興高采烈,選後覺得不對了,也沒辦法去更正。可是憲法明明說有罷免權。以同樣有罷免權的美國為例,去年,威斯康辛州就舉行了罷免州長華克的投票。以罷免做為民主國家選舉的配套設計,台灣人應該從沉睡中被喚醒,這個行動,可以去治一些唯馬首是瞻、一味以護航的姿態出現在國會,也就是總統的國會議員,因為他們不是人民的國會議員。

「公民一九八五」是一個非常成功、由下而上的政治運動。基於大家義憤填膺的事情是一樣的,根本不需要有名氣的人出來召喚,這是最對的。同樣,對於一個不肖的政治人物,何必需要紅衫軍號召,大家出來罷免就是了。所以我們這些發起人希望自「公民一九八五」接續擴大,讓更多人知道屬於公民本有的權利,原來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你不管政治 但政治會管你

另一個概念是,許多人認為政治這種東西獨善其身就好了,可是到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你以為你不管政治,但政治會管你。愈來愈多的例子告訴我們,許多事情就是要站出來。因為你不可能自絕於政治之外。

我一天到晚就在糗政治人物,跟他們開玩笑,但講歸講,他充耳不聞就好了,沒有用,這個時候就必須採取行動。一定要給壓力,對立委來講,最大的壓力就是罷免。這兩天,我們也沒指名,吳育昇就緊張成這個樣子。

吳育昇其實早有警覺,所以之前提出核四必須先安檢的提案,但都是些不了了之的案子。就像過去的國籍法修正,這擺明是針對馬英九綠卡而來,但後來受到壓力,他又馬上把它凍起來。很多時候,太多政治上的動作,都是由他們在決定,因為對他們有利,所以今天我們說:是不是可以由人民來決定,以便對人民有利?那我們就來玩一次!

我相信現在在國民黨內有很多對馬英九不滿、不屑的人,可是受到了國民黨許多黑資料、骯髒手段的壓制,然而透過我們這樣的操作,其實這些立委就有了一個擋箭牌,因為他們必須面對民意的壓力。馬英九根本不在乎壓力,他反正做到二○一六。但是如果台灣人知道只要罷掉馬家立委,下一步就可以罷免總統,那麼未來馬如果要做出任何對台灣不利的決策時,他就要小心了。

問:法律是權力者自己設計的,我們的選罷法是選舉不罷免法,即使針對立委,門檻依舊很高,你們如何面對這個問題?

馮:未來,我們會設計出一個承諾書,在問卷中會問現任立委:你是否贊成修法降低罷免門檻?如果立委們不同意立委自宮,朝這個方向去推動修法,我們就認定他只維護自己的利益。同時,對於下屆的立委選舉,選前我們也會要求所有參選人把這點列為其政綱之一,如果候選人不同意,我們會認定此人一旦選上了就進入天堂,完全不必有任何的恐懼與責任,因為他的任期已獲致保障,就此,我們將公告選民周知;至於同意的人,當選後我們也會持續監督。

應該是廿日星期二吧,我們要殺到立法院,逐一拜訪「馬家立委」,希望他們就承諾書中的要求,給我們一個答案。如果不給答案,大家就知道他應該是站在哪一邊。

問:具體做法上如何規劃?

馮:基於成本考量,未來,我們會架設一個部落格,做為所有行動的發動點。做為一個中央廚房,我們希望先把如何行使罷免權的know how先做出來,然後透過網路世界,把相關的步驟與需要的表格分送給所有需要的人。一旦我們選定了要罷免的馬家立委,也會在網路上公布,而後募集第一階段二%發起、第二階段十三%連署的公民參與罷免連署。

設計承諾書 要求立委表態

最近吳育昇說,是不是也可以有蘇系立委、蔡系立委的罷免行動,其實,罷免本來就是每個公民的權利,只要有正當性,那就去做啊!如果國民黨覺得台灣不能沒有核四,反核的都要罷免掉;如果國民黨認為服貿協議對台灣有太大的好處,就去罷免主張重啟談判的立委;如果認為軍方在洪案上做的事情是個傳統,那就去把要求洪案真相的立委全部罷免。如果馬家立委認為罷免可以對付一些政治上的敵手,我們非常歡迎吳育昇也加入「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大家一起來投入。

如何選擇罷免的首要目標,我們會就馬家立委對承諾書填答的情況來進行整理。做為民意代表,如果不願意對議題作承諾,其實就是一個標準,當然我們同時也要對照其參選時的政見,一併來檢視。第二,我們也會在網路上對民眾發問卷,請大家上網填答誰是馬意立委的核心?禁衛軍中的隊長是誰?我們希望在一個月內把這些事做完,而後就採取行動。

這件事是就事論事,如果在問政上問心無愧,就沒什麼好緊張的。因為台灣人不是笨蛋,如果是無根據的罷免,大家根本不理你。

問:核四服貿這些議題不像洪案是非這麼分明,你認為我們社會的理解趨同了嗎?

馮:以核四為例,經過過去這段時間以來的討論、辯論,我們看到民調,反核遠遠高於擁核的。大家愈來愈清楚,由政府公布的數據,都是在說假話、嚇唬人。馬英九政府的真面目,就是欺騙兩個字。在這個上下其手的過程中,獲利的都不是人民,都是他們自己人。因此,這些議題雖然不那麼煽動性,但是攸關子孫世世代代的安全,服貿與今後中小企業能否生存下去有很大的關係,更不要講圈地炒土地房價,獲利的永遠是少數人,看到苗栗的那些報告,真的會氣死。許多國家經濟的泡沫化,都是由炒房開始,因為資金運用全都錯置,最後便造成這些國家的大危難。愈來愈多的人對於這些比較嚴肅的問題,只要給他時間,會聽進去的。

若違逆民意 民意自有處置

這次等於是在算總帳。很多事情是不可逆的,例如服貿,如果過了,中國木馬整個就來了。它的嚴重性在於,我們如果沒有經過審慎的檢視,就讓黑箱作業的法案過了,那以後就是咎由自取。現在大家知道其中的危險在哪裡,人民要求你重新談判,你置之不理,違逆民意,那我相信民意自有處置。

此外,從美牛案,夢想家,以及許多冤獄的胡亂審判以至於受害者開始控告當初的檢察官與法官,諸多類似這樣的反挫都一一呈現的時候,人民更可看清楚過去這幾年馬英九施政的荒謬。當然,人民比較健忘,我們會幫大家整理,也整理這些立委問政的紀錄,我們要讓大家看,當美牛案通過時,是誰在發號施令?哪些立委做馬前卒?這些都是沒有辦法掩蓋與規避的。

長久以來,台灣人對於政治總是過了就算,可是今天我們要算帳,而且要算總帳。馬英九從百分之五十多一路跌到這個地步,與太多事件的不處理、故意忽視有關,黨產呢?六三三呢?陽光法案呢?其實這些都與立委有關,這叫助紂為虐。這些支票全都跳票,人民會在乎嗎?我相信如果透過罷免,人民還是會在乎的。

政治是需要算帳的,如果不算帳,就是讓政治人物來欺負你。我們必須讓民意代表的壓力來自人民,而不是國民黨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