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售我兵推系統 可模擬航母攻防

2013/07/01 06:00

可推算命中航母機率、損害率

〔記者吳明杰/台北報導〕國軍在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中,使用美國售台的JTLS聯合戰區電腦兵棋系統,與太平洋司令部等美軍指揮中心的系統相同,軟體版本還可進行更新,不僅小至連級兵力都可推演,大至各型航母戰鬥群的攻防也有參數。這套系統對船艦戰損的計算,除可推算飛彈命中機率,甚至精密到命中航母後,對艙間的損害率都能推估。

下週即將登場的「漢光二十九號」電腦兵棋推演,今年首度模擬二○一七年對攻台的共軍「遼寧號」航母戰鬥群進行反制。高階將領說,JTLS系統除有美軍自己航母的參數,也有世界各國航艦的數據,美軍在兵推中早已對假想敵的航母進行攻防推演,「遼寧號」是前蘇聯的瓦良格號,雖經共軍改裝,但JTLS系統的基本戰力參數不會相去太遠,國軍可藉此對「遼寧號」進行反制推演。

美軍在二○○三年售台的JTLS系統,包括台灣在內,有十三個盟國使用。軍方官員形容這套系統如同大型線上戰爭遊戲軟體,但精密得多,其參數設定以水雷為例,可以設定布雷深度、雷種和對船艦裝備殺傷方式等;若是飛彈,則數據精確到如爆炸半徑、尋標半徑、彈頭數量和導引方式都有,相當科學化。

台美間因政治因素難以公開進行實兵聯合演習,美軍當初售台這套系統目的,已預留雙方透過電腦兵推進行指揮所聯合軍演的空間,因而早在系統中建立與美軍相同的兵推圖示符號,只要雙方一連線即可以直接透過JTLS,讓國軍和美軍在戰區內的兵力部署清楚呈現,唯目前仍因太過敏感,美方還不願解鎖連線。

每年的國軍漢光兵棋推演,參演人員必須「進洞」,扮演防衛軍、藍軍的作戰部門進駐大直「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衡山指揮所),扮演攻擊軍、紅軍的國防大學教官則進入新國防部旁的「聯合作戰演訓中心」(模式模擬中心),雙方並進行隔離,其他三軍及各戰略執行單位,則留在各作戰區的「戰術指揮所」,再經過JTLS連線推演台海大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