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宣布終統/國際媒體:兩岸應暫無衝突危機

2006/03/01 06:00

〔編譯魏國金、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二十七、二十八日綜合報導〕國際各大媒體皆以顯著篇幅報導台灣陳水扁總統宣布終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運作。報導多認定此舉勢必觸怒中國,但除了言語交鋒與外交運作外,不太可能引發兩岸即時的衝突危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齊麥克報導,陳總統此舉是基於政治考量的魯莽舉動。不過,應邀評論的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李潔明則持相反見解。他說,國統會於一九九○年成立時,兩岸已推動雙邊對話,但所有對話皆告失敗,國統會毫無所成。既然功能不彰,又何必存在?

他認為,美國人在觀察兩岸關係時,往往陷入言語交鋒的迷思,但就他了解,兩岸「極不可能」發生軍事衝突。中國會期待美國表態,他的建議是各方以冷靜態度處理。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的反應應會有所節制,因為北京高層相信陳總統任期屆滿後,民進黨將失勢,若反應過度,反而有利於陳水扁。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陳總統此舉彰顯「推動統一不再是台灣的主要目標」,在處理該議題上,台北僅作出些許讓步就平息美國的關切,堪稱是政治上一大勝利。

德通社駐北京特派員則評論說,「反分裂法」通過後,中國高層以為已看管好台灣的總統,現在證明是假的。

香港明報社論指出,終止國統會基本上並未觸及反分裂法的對台動武底線,因此,不致即刻引發台海危機。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八日報導〕日本各全國性報紙二十八日均以大幅版面報導陳水扁總統終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理由,也普遍報導北京的強烈反應。

讀賣新聞指出,陳水扁「試圖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終止國統綱領則「凸顯出與國民黨馬英九『統一是終極目標』的不同之處」。

產經新聞報導指出,「美國對陳水扁『並非改變現狀』的說詞好像已有理解」。來自北京報導則指北京認為陳水扁已開始走上獨立,雖然中國不可能再武嚇台灣,但胡錦濤面對軍部重大壓力是免不了的。


日學者:象徵台灣主體性向前進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八日報導〕日本的中國問題學者對陳水扁總統宣布終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各有不同強度的看法,平成國際大學教授淺野和生認為「是台灣的主體性向前進一步的象徵」,慶應大學教授小島朋之則認為在時機上有點問題。

淺野和生表示,由於台灣在國際上的立場,做什麼事情日美都不會很主動的支持,中國則全面反對,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民意的支持」,既然有多數人支持終止國統綱領,就不會有問題,台灣是民主國家,即使美國不高興,在民意的支持下也不得不接受。

慶應大學教授小島朋之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四月訪美,此時有此舉措在時間上可能不大理想,但他也認為這是陳水扁總統的唯一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