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孝嚴要求償50億 陳儀深說諷刺

2006/02/21 06:00

二二八責任報告 蔣介石列元凶 蔣家人提當年手諭反駁 稱撰寫人3天內若不道歉…

〔記者李明賢、羅添斌/台北報導〕對二二八基金會公佈調查報告直指蔣介石是首要元凶,國民黨立委蔣孝嚴昨日痛批該份報告刻意隱瞞史料、扭曲事實,要求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與撰寫報告的陳儀深兩人,三天內必須道歉,否則將提出刑事誹謗與民事告訴,並求償新台幣五十億元。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儀深對此表示,蔣孝嚴所提文件,事實上研究小組人員早就看過了,認為是份相當諷刺的文件,因為蔣介石早在當年三月五日就下令派兵,而且事件後各方要求嚴懲陳儀等官員,蔣介石也未同意究責,加上當時監委所做報告均指二二八涉及屠殺,因此有無報復屠殺,從整體史料中可清楚得知。

他說,研究小組是從九十九份檔案中做一貫性調查及探討,不是靠單一文件、孤令就可翻轉。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覺得好笑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說,他不知道是誰在政治操作,但以他個人身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心情來看,對立委的動作只覺得好笑。他說,明明就是蔣介石下令派兵,在台灣都已殺了一個星期了,才有一份文件說,蔣介石要求不得報復屠殺,這不是自我矛盾嗎?

蔣孝嚴昨舉行記者會出示大溪檔案資料,蔣介石於民國三十六年三月致陳儀親筆手諭,內容為「陳長官,請兄負責嚴禁軍政人員施行報復,否則以抗令論罪」。他反問,調查報告遺漏如此重要的史料,居心何在?蔣孝嚴質疑,二二八調查報告文字草率,甚至使用許多「也許」、「可能」等推測字眼,就此論定老總統是二二八事件的首要元凶,太過主觀,令人懷疑有政治動機,「對老總統非常不公平也不公道」!


報告納入教科書否 尊重出版社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報告引發各界不同看法,但也有部分團體建議將「蔣介石是元凶」等報告內容納入教科書,教育部昨日回應表示,目前各級學校教科書均已開放民編,是否將報告納入,尊重出版社意見。

目前國中小教科書已納入二二八事件,過去高中教科書則僅有龍騰及三民出版社等少數提及,教育部中教司表示,預定今年八月正式實施的高中九五暫行綱要新課程,已明文規定高一歷史教科書中,須「簡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台灣的政治史,例如二二八事件、長期戒嚴等」,首次將二二八事件明確納入高中教科書。


〔記者田世昊/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江昭儀昨天表示,既然「二二八事件政治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指蔣介石應為二二八事件負極大責任,我國的國際機場名稱就不應再紀念蔣中正,他將要求交通部提報行政院,修改中正國際機場的名稱。

江昭儀也表示,涉及國家戲劇院與國家音樂廳營運及管理的「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設置條例」,他也將提案修正,「中正紀念堂」也應改名。


蘇進強:228若無加害者是和稀泥

〔記者李欣芳、陳曉宜/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歸屬引發爭論,台聯黨主席蘇進強昨天表示,全世界民主國家,類似二二八這種重大歷史事件,「沒有加害者,只有受害者的,大概只有台灣」,這是對歷史的寬容還是無知?他強調,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意識,如果不能由二二八事件的省思中確立,二二八的英靈將白白犧牲。

蘇進強表示,歷史可以寬容,但不能沒有是非,他認為二二八事件如果沒有加害者而只有受害者,是鄉愿、和稀泥。

蘇進強昨天出席台聯政策研討會時指出,二二八紀念日即將來臨,台灣人當家作主的觀念,是否因不少人對政府執政的不滿而冷漠、遺忘,台灣民眾如果一直活在被奴化的意識中,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意識就難以確立,這個意識不能確立,即使進行中國政策的大辯論也是枉然。

受難家屬求償 馬:看完報告再說

另對受難家屬打算向國民黨求償五十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保守回應,指目前還不了解詳細情況,會等看完報告後,再做完整的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