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線電視公股條例三讀 公共化來臨

2006/01/04 06:00

完成黨政軍退出媒體

〔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日三讀通過「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完成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配套立法,未來台視民營化與華視公共化的「一民一公」方向不變,立委預估,未來公共廣電集團要步上軌道約需三至五年的時間。

股權審議 國親有否決權

廣電法規定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的期限,已於去年十二月廿六日屆滿,朝野歷經八次協商,於昨天完成這項配套立法,依照時程,公股條例公佈實施後二十天內組成股權轉讓審議小組,台視公股採全民釋股模式;但股權轉讓小組逾半成員採政黨推薦,國、親擁有否決權。

近來朝野爭議不休的問題,則以通過四項附帶決議方式化解,包括保障股權轉讓審議小組六名由國親推薦、公視集團未來五年內朝向南部設台與支持擴大公電集團發展;至於黎明基金會,朝野同意國防部依監察院調查報告積極依法處理。

其中股權轉讓審議小組確定十七席,政院佔五席,電視工會一席,其餘十一人由各政黨或黨團推薦,等於國親六席,綠營十席,但條例規定也定下三分之二出席,重大釋股要四分之三同意的高門檻,綠營仍須尋求國親支持才能推動釋股作業。

對於以附帶決議方式處理黎明基金會,台聯黨團表示「含淚支持」;立委洪秀柱、雷倩憂慮,華視民股買回若處理不當,恐怕會「毀了華視、拖垮公視」。管碧玲則說,公股條例三讀只是開端,未來公視集團如何發展,才是重點。

此外,條例也規定公股釋出採全民釋股,百分之十優先給無線電視事業員工認購。

「未來公視集團恐怕會是大錢坑!」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表示,公股釋出條例通過後,公視集團未來將整合成為龐大的媒體集團,每年政府光是編列經費就要數十億元。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坦承,「公共化來得太快」,目前只能「且戰且走」!她說,未來公視集團龐大規模,資源設備充足,但關鍵仍在於是否有足夠的人才,建議未來公視集團採專業經理人經營模式,才能提昇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