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促美修台灣關係法 綠批馬外交休克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左)、黃偉哲(右)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不但意圖影響美國對台軍售,還尋求重新審視台灣關係法,表示總統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完全破功,變成外交休克。(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左)、黃偉哲(右)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不但意圖影響美國對台軍售,還尋求重新審視台灣關係法,表示總統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完全破功,變成外交休克。(記者簡榮豐攝)

2011/05/21 06:00

〔記者曾韋禎、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日前在美中聯合記者會宣稱中國對台沿海地區沒導彈部署,更批判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干涉中國內政。民進黨立委昨痛批,陳炳德說法已徹底戳破馬英九總統的互不否認,外交休兵變外交休克,馬應嚴正駁斥陳的說法,否則會讓國際懷疑這是兩岸共識。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指出,馬英九推動外交休兵,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結果台灣的邦交國不但沒增加,甚至世衛密函更嚴重矮化台灣的主權。他質疑,國防預算連年刪減,今年度更僅佔GDP的二.七三%,創下新低,這樣薄弱的國防,如何面對中國的擴張?

立委李俊毅認為,中國選在馬英九就職三週年前有此談話,是對台的重大挑釁;再加上馬英九的互不否認說,會讓國際誤解,台灣是否已放棄主權了。李俊毅呼籲馬英九應立即向國際發表嚴正聲明,駁斥陳炳德的說法,否則會讓國際懷疑這是兩岸共識。

張大同:美議員支持台灣關係法

對於陳炳德指美國有些議員認為台灣關係法應修改,駐美副代表張大同美東時間十九日受訪時也說,陳炳德見了李伯曼、范士丹等五位參眾議員,據他們了解,沒有任何一位議員說過要修台灣關係法。

張大同表示,陳炳德的說法可能是個人的願望,美國議員對台灣關係法的支持是毋庸置疑。

至於陳炳德希望美國做不到停止對台軍售,至少能減少對台軍售,張大同說,減少對台軍售的質與量,早就載明在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報中,如果做得到,老布希總統就不可能在一九九二年出售一百五十架F-16A/B戰機給台灣。美台之間還有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十八日在和陳炳德的聯合記者會上脫口說出贊成兩岸「和平統一」,美國防部在公佈的記者會全文結束後,特別以註解方式說明,柯比上校澄清,穆倫完全支持立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之上的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這個政策在八任政府內都一以貫之,美國支持一個台海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穆倫所指的就是這個「和平解決」。

另對陳炳德指稱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他面談時,重申了一個中國政策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根據準備好的書面資料表示,美國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變,希拉蕊和陳炳德見面時重申這個政策,美國歡迎兩岸最近改善關係,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並相信兩岸議題應在台海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情況下和平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