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表歉意 將 再派特使來台

外交部長楊進添昨表示,菲律賓已釋出歉意及善意,我國將放寬部分菲勞申請來台要件。(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長楊進添昨表示,菲律賓已釋出歉意及善意,我國將放寬部分菲勞申請來台要件。(記者朱沛雄攝)

2011/03/10 06:00

菲勞申請簽證 我決放寬部分要件

〔記者許紹軒、廖千瑩、項程鎮/台北報導〕菲律賓政府就「台嫌遣中案」做出最新決定,外交部昨天表示,菲律賓移民局代理局長等高層官員因對此案處理不當而「去職」,菲國更以正式函件及行動向我方表達高度善意與「歉意」;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中華民國感受到菲方善意,決定放寬菲勞來台申請簽證的部分要件。

楊進添說,過去菲勞申請來台要準備社會安全卡,但菲國已停止發行此卡,一直希望我方同意改以社會安全證明替代,我方同意菲方請求。

楊進添指出,菲方已通知羅哈斯特使將再度訪台,原則上羅哈斯應該會在一週內抵台。我方將視他所帶來的訊息,來決定是否結束先前我方所採取的「嚴審菲勞來台申請案件」、「取消菲籍人士網路登錄免簽證入境我國」及「召回駐菲代表」等三項報復措施。

勞委會在二月八日宣布菲勞來台新申請案將提高審查層級、延長審查時間後,根據勞委會統計,目前到駐外單位辦理引進的菲勞人數大概只剩下原本的六分之一。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強調,會配合外交部政策調整。

「台嫌遣中案」引發台菲關係緊張,日前羅哈斯來台,但因堅拒向台灣政府道歉,雙方不歡而散。不過,菲國政府近來以懲處官員等動作,向我方釋出善意。

菲撤換移民局長 前參謀總長接掌

楊進添表示,菲國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已在昨天宣布,任命原參謀總長Ricardo David Jr.為新任移民局長,原移民局代理局長雷戴斯馬去職;菲國司法部也將移民局情報處長赫茲撤職,菲國並向我方承諾將持續調查與懲處其他失職官員。

根據媒體報導,雷戴斯馬因有公務員資格,暫時降回原職,擔任移民局特別事務諮詢處長。

此外,馬尼拉經濟文化代表處主席培瑞茲前天獲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授權致函楊進添,重申履行特使羅哈斯二月廿一日來台與我方所達成的共識及菲方後續作為,內容共有八點,包括菲方就本案對我方所造成的困擾及傷害表達最深切的遺憾(deepest regrets);若確認菲國官員失職,菲方將採取懲處以當成某種形式的致歉(a kind of apology)。

信函強調,菲方保證從未有意危及雙方長久的友好關係。菲方察知我方嚴重指責菲國移民當局不當處理本案;菲方司法與國會正針對菲國上訴法院對人身保護令事宜進行調查並舉行聽證會,菲方保證密切監督調查過程並提供必要資訊。菲方保證類此不幸事件不再發生;菲方已籌組專案小組與我方諮商建立司法互助機制;菲方也安排進行台菲經濟夥伴協議的共同可行性研究;菲方遣返我國籍黃姓詐欺犯。

法務部:已有台嫌家屬赴中探視

對於駐菲代表李傳通是否要回到駐地,楊進添說,國內還需要李傳通處理後續事宜,目前沒打算安排他回馬尼拉。

至於被遣送中國的台嫌何時可回台,法務部官員表示,目前對岸司法單位還在採證、訊問階段,不確定台嫌回台時間。官員指出,已有一名台灣籍嫌犯的兩位家屬到中國探視,由海協會人員安排見在押親人,另有其他台嫌家屬正向法務部申請赴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