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揆:無薪假創意 該得諾貝爾獎

2010/09/01 06:00

會後被質疑引喻失義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出席「創造就業貢獻獎」表揚活動,感謝企業提升台灣就業機會與景氣所做的貢獻。但他在致詞時提到,去年「有個創新理念叫『無薪假』,其實應該得諾貝爾獎」。此話遭到質疑引喻失義。

關於為何認為台灣去年提出「無薪假」創新理念者,應該得諾貝爾獎?吳敦義詮釋,因為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後,以出口為導向的我國受到很大的衝擊,但政府做出正確的政策,宣布銀行存款全額保障,讓金融安定、穩定人心,當時台灣企業也實施員工「無薪假」制度,使企業不必提出高額退休金與資遣費,陰霾之後員工也能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打拚,勞資之間患難見真情,而企業創造就業機會政府必定真心感激。

吳敦義認為,如果不是「無薪假」的彈性措施,不僅勞工失業,資方也得負擔可觀的資遣費。而廿三萬多人的「無薪假」如果算到失業率,當時的失業率是八點多,會震撼社會。

他說,「無薪假」創新理念,「我要拍案叫絕」,因為對員工來說,穩住了將來回任的最優先權;政府則安定了人心。不過,吳揆提出「無薪假」創新理念者,應該得諾貝爾獎的說法,會後引起議論,更被質疑聽在廣大勞工耳裡實在非常不是滋味。因為去年金融海嘯,不少高科技產業採取無薪假措施,資方撐得辛苦,勞方叫苦連天,有的後來度過難關,取消無薪假,員工恢復上班,但是仍有些企業最後還是裁員。

政院:維繫勞保有道義

對此,行政院官員澄清,吳揆不是未體諒勞工的心情,也絕非指提出「無薪假」的資方,應該獲得諾貝爾獎,而是強調面對金融海嘯,勞資雙方共同攜手度過難關,企業幫助勞工維繫勞保,又保留道義,景氣恢復後,員工又可回到工作崗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