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王不同調/馬:ECFA比照條約 不能逐條審

2010/07/01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立院該如何審查ECFA,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ECFA是協議,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強調,ECFA不是條約,但應比照條約,國會不能逐條審查或修正,否則就創下「嚴重惡例」,「如果反對就投票否決,何必逐條修!」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經濟部長施顏祥等列席說明ECFA效益。立院如何審查ECFA也成為重點。賴幸媛援引立院相關規範與議事先例,提出國會審議ECFA的具體「建議」,包括「二讀審議、不須三讀」;比照條約案,「廣泛討論、全案表決」。

賴表示,ECFA的性質「較接近涉外條約」,依慣例國會只能批准或否決,「不可以做修正」,如果逐條討論修正,違反世界通例,變成國際笑話。

聽完賴幸媛的報告,馬英九定調表示,ECFA不是條約,「依憲法沒辦法把大陸視為國家」,若比照條約處理,法律上沒有禁止。馬也附和賴的說法,強調立法院不能修正,否則就等於否決!如果逐條修正,創下「嚴重惡例」,未來沒有國家願意與我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馬也向國會喊話,依據世界通例,才符合民主國家國會的常態!

據轉述,多位中常委同聲贊同馬的主張,當場向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喊話,「應努力溝通!」此語一出,中常會響起一片掌聲,林益世則一臉尷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