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考秘辛!馬英九口試才變榜首

2010/01/05 06:00

〔記者楊久瑩、曾韋禎/台北報導〕考試院八十週年院慶展明展開,包括總統馬英九在內多位黨政要員國考金榜也在其中。考選部資深人員昨爆秘辛,七十五年拿下甲等特考一般行政榜首的馬英九,當年原本筆試及著作審查不是第一名,而是在第三關口試時脫穎而出成為榜首,不過,由於甲考因不公平屢爆爭議,早在民國八十三年王作榮擔任考選部長時宣布廢止。

馬任經國秘書 報考引發騷動

民國七十年,馬英九回到台灣,經人介紹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從事翻譯工作。民國七十一年沒有公務人員資格的馬英九佔用公務人員職缺,擔任簡任公務人員才能擔任的中華民國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為了取得公務員資格遂參加七十五年甲等特考,馬當年參加考試時甚至引來考院女性仰慕者騷動。

國家考試榜首 綠諷治國笨蛋

考試院舉辦八十週年院慶,翻出馬英九總統、副總統蕭萬長等政府高層當年的榜單。民進黨立委昨痛批考試院拍馬屁,未把國家考試不公的一面揭露出來,並諷第一名的馬英九還把國家治理得這麼糟,豈不證明監察院長王建火宣所言「公務員裡有一堆笨蛋?」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過去的國家考試出現諸多不公現象,像是因人設科的甲等特考、保障各省籍人士考取的分省定額制,以及退休軍職轉任公務員的制度;這些制度皆是嚴重不公,才在台灣民主化之後,逐漸遭受挑戰、陸續廢除。

民進黨團書記長葉宜津表示,考選部長楊朝祥就任後,率先在致詞書稿上大拍馬屁,恢復書寫「總統」前要空一格以示尊敬,現在又公佈高官的金榜,難道考試院已成馬屁院?行政部門不該只著眼於一人身上,應該多看看人民的需求。

考試院官員也表示,當年和總統馬英九一樣,曾經在國考嶄露頭角的還有副總統蕭萬長,曾拿下高考普通行政人員及外交特考兩項榜首,考試院長關中也曾拿下外交特考的榜首。

考試院自民國十九年成立以來,八十年共歷經戴傳賢等十二位院長,自民國三十九年政府遷台至九十八年底,報考總人數已達一千三百一十八萬多人次,錄取一百三十三萬餘人,錄取率為十三.九六%。

考試院明起展出的除政要名人榜單,還有由中研院及國史館提供的各類珍貴國考史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