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會法排黑金 藍委提案放寬

2009/05/12 06:00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農漁會選舉頻傳黑金暴力介入,但國民黨立委廖婉汝等藍營立委昨天竟在經濟委員會提案修法放寬「漁會法」之排黑金、反掏空條款;農委會坦承,一旦修法通過,農會法也會跟著放寬。民進黨立委張花冠抨擊,國民黨為鞏固政權只想搞黑金復辟。

原法規範,民國九十年以後,在漁會或其他金融機構有債信不良紀錄者,都不能登記為理、監事、總幹事候選人。

廖婉汝則提案放寬,除了漁會以外的金融機構,只要在登記日前四年內沒有借款一年以上的不良債信紀錄即可參選。

昨天初審時,廖婉汝、林滄敏、丁守中等藍委又提修正動議再放寬,改為在漁會及其他金融機構,只要在登記為候選人的前五年內,沒有一年以上的債信不良紀錄即可參選。

也就是說,原法嚴格規範,民國九十年以後,只要在漁會以及各金融機構有一年以上不良債信紀錄,就不能參選,但藍委提案放寬,只要在參選前的五年內沒有不良債信紀錄即可。

對此,民進黨立委張花冠表示,藍委以聯徵中心只提供最近五年個人信用徵信紀錄為由,意圖放寬參選限制,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因為聯徵中心的信用徵信紀錄是永久保存的,所謂的五年只是揭露原則,即使過了五年的揭露期間,只要法院,或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據法規規定而有需要,都可以向聯徵中心查詢紀錄,何來查證困難?因此張花冠認為,國民黨根本就是為了鞏固政權,大搞黑金復辟。

張花冠表示,農漁會理監事與總幹事有很大的人事任用權與信用部放款權力,向來為選舉重要樁腳,因此「排黑金條款」限制,即是為了避免黑金介入農漁會選舉,及掏空農漁會存款,因此主張該條款不能修。

後來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也認為修法內容不妥,撤簽修正動議,最後經朝野協商,經委會召集人、國民黨立委林滄敏宣布,將由農委會就農、漁會法一併考量,於一個月內重新提出修正草案,再由經委會擇期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