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揚史威靈案 近期傳訊扁及歷任閣揆

2008/05/08 06:00

傳訊閣揆 不分藍綠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華揚史威靈公司被指遭掏空案有重要進展,最高檢特偵組查出,前董事長郭清江任內虧損近六億美元(約二百億台幣),且有主導訂定「自肥條款」嫌疑,繼傳訊前、現任經濟部長何美玥、陳瑞隆等首長後,近期將以證人身分傳訊陳水扁總統及八十四年起國、民兩黨等歷任行政院長,協助調查何人決定郭清江人事案,及是否知悉相關投資決策及評估情況。

檢方高層也指出,因考量陳水扁總統五月二十日才卸任,特偵組將在他卸任後才展開傳訊。此項偵查計畫,因涉及多位政府高層,特偵組已專案報請檢察總長陳聰明批准。

華揚史威靈公司於八十四年成立,從事飛機研發和量產,最大股東耀華玻璃公司、國發基金及航發會共投資四億多美元,該公司九十一年辦理增資,國內共累積投資五點七億美元,經濟部則於九十四年指派郭清江擔任董事長。

郭清江任內虧損兩百億

特偵組獲報,該公司在郭清江擔任董事長兩年多期間,虧損近二百億新台幣,懷疑其間有掏空不法,尤其,特偵組接獲秘密證人證稱,郭清江疑違反行政院鼓勵國內發展航太產業政策,疑將飛機零組件交由美國某家公司發包,但其價格高於國內漢翔公司約兩倍,檢方認為疑點重重。

檢方三月底先傳喚郭清江,將他限制出境,四月十一日、十四日兩天,陸續以證人身分,傳訊前、現任經濟部長何美玥、陳瑞隆及前經濟部次長尹啟銘三人,查明郭清江人事案、華揚史威靈公司結構、公司決策及郭任董事長兩年多投資過程等事項,釐清虧損原因。

何美玥等人證稱,不清楚虧損原因,何也說,郭清江出任董事長是她建議,但評估投資華揚史威靈非她決定。

尹啟銘則認為,他曾任華揚史威靈大股東之一的耀華玻璃管理委員會主委和經濟部次長,華揚史威靈本來是成功了,不覺得評估小組評估投資決策有問題,但後來不了解該公司運作。

另涉主導訂定「自肥條款」

特偵組另發現,政府過去派任的董事長大多不支薪,但郭清江九十四年四月上任後,卻主動簽報三十萬美元的年薪,加上可獲二十萬股公司股票,及若華揚史威靈取得美國航空總署通過商務飛機的認證後,可獲得五十%加薪的獎勵案,待遇令人咋舌。

但行政院曾要求所有重大獎勵案,不得影響股東權益,且依規定,此案需徵得大股東耀管會通過,不過,特偵組傳訊經濟部官員發現,郭的獎勵案與規定不符,疑有自肥之嫌。

據了解,特偵組查出,郭清江人事案確定前,前經濟部長何美玥透過前行政院秘書長葉國興陪同,帶著郭面見陳總統,檢方日前秘密傳訊葉獲得證實,特偵組認為有必要傳訊陳總統了解郭人事案由誰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