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秀林鄉 也想正名為太魯閣鄉

2008/01/02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原住民鄉鎮恢復傳統名稱行動一波接一波,繼高雄縣三民鄉正式變更鄉名為「那瑪夏鄉」,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昨天表示,花蓮縣秀林鄉已在上月提出正名為「太魯閣鄉」計畫書,將比照那瑪夏鄉模式,在經費及相關行政措施上給予最大的支持。

夷將.拔路兒昨為那瑪夏鄉正名主持揭牌儀式,他指出,三民鄉正名為「那瑪夏鄉」,不僅符合原運訴求,也完成總統與原住民族各族代表「恢復原住民族部落及山川傳統名稱」的承諾,更是政府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具體明證;將來若有其他鄉(鎮、市)有意願推動回復傳統名稱,原民會亦將在經費上大力協助。

三民鄉去年啟動一連串的正名工作,計畫書原本欲變更的鄉名是「瑪雅鄉」,但經由各村召開座談會進行熱烈討論後,最後決定正名為「那瑪夏鄉」,並在去年十二月十日提請鄉民代表會表決通過,報請高雄縣政府核定,完成地方制度法的法定程序,是一個經由民主程序、由下而上,充分尊重地方民意、尊重在地族群的圓滿結果。

夷將.拔路兒指出,有許多原住民族地區的鄉名,與原住民族的傳統語言、文化毫無關連,例如桃園縣復興鄉、台中縣和平鄉、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宜蘭縣大同鄉、花蓮縣光復鄉等,都不是原住民族的傳統名稱,相信透過三民鄉正名成功的案例,對其他有意推動正名之民眾或鄉公所,將產生帶頭及鼓舞的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