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約時報:美力圖鞏固台灣地位 只差承認主權

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歷史性訪台、美台軍售到美台可望開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川普政府近來明顯加強對台關係,強化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法新社)

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歷史性訪台、美台軍售到美台可望開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川普政府近來明顯加強對台關係,強化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法新社)

2020/08/19 05:30

不太可能在台駐軍 可能派艦訪台、演訓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十七日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為打贏連任選戰而塑造的「嗆中」形象,讓美國政府內部親台官員找到進一步強化美台關係的施力點,並促使美國大動作提升與鞏固台灣地位;美國雖不太可能在台灣駐軍,但有可能派遣軍艦停靠台灣港口、派遣身著軍服的軍官訪台、在台灣展開訓練計畫等。

無論白宮誰當家 美中對抗格局難撼動

紐時資深記者黃安偉(Edward Wong)在這篇以「美國力圖鞏固台灣地位,只差承認主權」為題的文章中指出,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歷史性訪台、美台軍售到美台可望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川普政府近來明顯加強對台關係,強化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目的在於凸顯身為亞洲民主政體的台灣,以及反制中國弱化台灣國際地位的行動。這一切都是美國國家安全官員一項更大行動的一環:設定讓美國踏上與中國競爭對抗、以至於日後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入主白宮,都無法偏離的長期道路。

主管戰略與軍力發展的美國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說,從軍事和信譽角度來看,台灣至為重要。選戰策士告訴川普,若想連任,就得對中國硬起來,而這讓行政部門中的友台官員找到著力點。美中建交後的歷任美國政府,都想辦法在「一個中國」政策的基礎上對台灣問題維持模糊立場,以維持台海穩定,但隨著中國崛起,以及川普秉持「美國優先」宗旨,部分美國官員與華府策士認為,美國在對台問題上打模糊仗的傳統做法,反而助長北京鷹派氣燄,徒增中國對台灣的威脅。

對台問題打模糊仗 助長北京鷹派氣燄

這些官員與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的目標,在於盡量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向中國發出軍事信號,以及在不承認主權的前提下儘可能與台灣建立接近國與國的關係。在與中國全面決裂的顧忌下,美國很難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無論華府採取何種對台政策,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學家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認為,美國都應該「清楚表明對台灣的支持」。但她也告誡,美國官員在制定對台政策時應以強化台灣實力、而非打擊中國為基礎,「北京不會懲罰華府,但會懲罰台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