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竟嗆陳明通「憑什麼北京要放棄武統」

(取自立院議事轉播系統)

(取自立院議事轉播系統)

2019/04/23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兩岸條例增訂第五條之三條文草案,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語出驚人說「憑什麼北京要放棄武統呢?」孔文吉也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敢不敢到北京喊中華民國?陳明通馬上回應「他讓我去我就喊啊!」

內政委員會審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五條之三條文草案」,政院版明訂,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及人民公投,高門檻程序比照修憲;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得做為協議項目。陳明通列席報告並備詢。

孔文吉質詢時指出,修法使門檻提高「等於不想簽和平協議」,但宣布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都認為兩岸關鍵在「和平」;陳明通回應說,「兩岸要和平很簡單啊,北京放棄武力對台就好啦」,沒想到孔文吉竟語出驚人回嗆,「憑什麼北京要放棄武統呢?」

孔文吉也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明知郭台銘和中國關係很好,卻還對郭台銘說,「如果能戴著他的國旗帽見習近平,並且喊出保衛中華民國,才真正是大老虎、男子漢」;陳明通回說,所有人到中國都應該大聲講中華民國,「我們不能在這裡喊中華民國,面對北京不敢講。」孔文吉回問陳明通,敢不敢到北京喊中華民國?陳明通馬上說,「敢啊,他讓我去我就喊啊!」

內政委員會審查上述草案,除了政院版,另有時代力量版本,明訂「政治協商」定義與雙公投機制;國民黨立委則主張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合併處理,當場提出修正動議主張不予增訂;民進黨立委則認為此問題有急迫性,支持政院版。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最後裁定,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

兩岸條例增修草案 送院會協商

台灣公民陣線昨在立院外召開記者會支持此修法,指出這是跨出民主防衛第一步,為政治談判畫紅線;也建議修法應明訂政治協議應有定義,並增訂條文,防範未來行政機關違法推動政治談判。

另,陳明通日前在本報專訪中指出,只要不涉及消滅我們國家主權地位或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兩岸未來政治關係安排還是有許多可能性,例如歐盟模式、獨立國協模式,或建交成為更緊密的盟邦,如「兄弟之邦」等,如何而可能,有賴大家發揮集體智慧去創造,並尋求社會的共識。

陳明通昨補充說明,政府沒有討論過這件事、這不是政策,他的意思僅是過去有人提出這些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