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憶錄談「司法追殺」 馬英九:殺不死我的

前總統馬英九本週將發表「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本週將發表「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資料照)

2018/12/16 06:00

稱馬習會真摯握手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本週將發表由他口述、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執筆的「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根據出版商天下文化提供的資料,目前陷入「三中案」訴訟的馬英九,在書中特別安排一章談「殺不死我的,只會讓我更強大—卸任之後:面對司法追殺、冷靜沉著因應」。有關執政挫敗與挑戰部分則有「就讓歷史來下結論—司法關說案『九月風暴』」及「那些讓台灣停滯不前的罪人啊!—太陽花學運」,他在序中還特別提及自己最遺憾的就是「太陽花學運」誤國。

馬在書中還以專章「馬英九總統的前後期同學們」,說明自己與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等前後任總統的互動情形,並安排「對蔡英文的忠告—能源政策:核四封存與反省」、「跨越六十六年時空的真摯握手—馬習會」等內容。

坦承犯錯失去執政

馬英九以「走這一路」為題為這本回憶錄作序。他在文中表示,卸任後有更多時間走訪台灣各地,無論是民眾毫無保留的熱情支持,或不留情面的嚴厲批評,都提醒他必須把任內的經歷記錄下來,一方面以此自省,同時接受各方評判,對歷史負責。回憶錄出版前,正值九合一選舉,有人說他「瘋狂輔選」,他心裡想的是,因為自己在國民黨主席及總統任內所犯的錯,導致國民黨無法繼續執政,也讓許多民眾在政黨輪替後生計困難,他為此深感愧疚,因此全力幫忙。

馬英九指出,這本回憶錄就是把他的執政紀錄攤在陽光下,凡是他曾犯過的錯、發生的缺失,他不文過、更不飾非,誠心檢討、誠懇道歉。不過他也說,「我可以不心虛的說,走這一路,清廉勤政愛民,我始終如一。但部分政策的擬定及施行,確實有該改進之處,民眾的責難,我自當承受;唯有謙卑的鞠躬,才能再挺起身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