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假消息 美台擴大國際合作

我駐美代表處與美國華府「自由論壇研究所」上週合辦「亞洲言論及新聞自由的燈塔:台灣」座談會。駐美代表高碩泰在會中致詞。(取自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網站)

我駐美代表處與美國華府「自由論壇研究所」上週合辦「亞洲言論及新聞自由的燈塔:台灣」座談會。駐美代表高碩泰在會中致詞。(取自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網站)

2018/11/05 06:00

AIT處長酈英傑:台灣站在中國不實訊息輿論戰的最前線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明天舉行期中選舉,台灣九合一選舉也將於本月底登場。面對境外勢力利用民主社會開放性質,啟動「輿論戰」干預選舉,美國與台灣近期頻繁舉辦國際合作活動,透過經驗交流,分享事實查核機制等應對方法,尋找共同對抗不實資訊的合作方向。

中國透過散播不實訊息,在台灣發動「認知空間作戰」,真正目標在於二○二○年扶植親中政權。以外交系統而言,諸如關西機場事件與各種斷交謠言,就使外交部天天面臨棘手挑戰。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昨對此表示,我方正在和相關國家溝通協調,研擬應對不實訊息的具體合作方向。

對於中國以不實訊息影響台灣,曾派駐北京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首次公開記者會中回答說,「台灣確實站在中國不實訊息輿論戰(disinformation campaign)的第一線」。

酈英傑說,最近台美都將迎來選舉,在享受並行使公民權利的過程中,媒體的角色相當重要,必須確認報導來自良好的消息來源,讓選民得到充分資訊、做出知情選擇。

酈英傑進一步提及,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AIT十月中旬才與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

GCTF是台美與區域夥伴齊聚,研討應對不實訊息的起點。酈英傑說,應對不實訊息對台灣、美國及其他合作夥伴,都是至關重要的議題,相信彼此能從交流中受益,並找到合作方式。

高碩泰:中國網攻 也對美造成危害

此外,「自由論壇研究所」上週也與我駐美代表處在美國華盛頓新聞博物館合辦活動,以「亞洲言論及新聞自由的燈塔:台灣」為主題,邀請文總副會長江春男、美國國安領域知名記者格茨、《外交家》中國事務編輯蒂耶茲與無國界記者組織北美主任艾溫等人與談。

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北京近來持續透過網軍進行假消息攻勢,不僅對我民主體制造成威脅,也對區域內包括美國等其他民主國家造成危害。台灣將持續與美方密切合作,共同捍衛雙方的自由及未來。

蒂耶茲則以「日本大阪關西機場事件」為例表示,當時媒體引用「假消息」,引發台灣社會軒然大波。事後追查到該「假消息」其實來自位於上海的「內容農場」。由於台灣享有高度新聞自由,各家媒體為爭取時效,時常在未查證消息來源即發稿,使中方「假新聞」攻勢有機可乘。

江春男在活動中談及,台灣成為中國鍛鍊自身影響力的試驗場,北京組織網軍造謠、散播不實訊息,影響台灣輿論,已經對台灣民主造成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