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死偵察中國 黑蝙蝠血淚上螢幕

2007/03/29 06:00

紀錄片明天台灣首播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冷戰時期美國中央情報局與台灣軍事合作,由台灣空軍「黑蝙蝠中隊」飛往中國秘密偵察特種任務,造成多人殉職,如今紀錄片「台灣天空的秘密─衣復恩和他的飛行弟兄們」,卅日將在台灣首播。

前行政院長唐飛說,這些人默默付出讓台灣獲得安全的保障,希望台灣社會能從歷史上獲得教訓。

用生命換取美國軍援

一九五○到七○年代,空軍與美方合作,到中國執行秘密偵察特種任務,來換取美國對台軍事援助。當時分由「黑蝙蝠中隊」進行低空偵測,「黑貓中隊」執行高空偵察,時間長達二十年。

前黑蝙蝠中隊長戴樹清說,「當時前總統蔣經國曾說,有一天他們的事蹟終會讓國人知道,看來這個時間終於到來了」。

「黑蝙蝠中隊」紀錄片以當時擔任空軍情報署署長、負責兩支隊伍的衣復恩作為人物主軸,他曾任蔣介石的座機長,是當時國府相當重要的情報首領,負責和美國「西方公司」交手,但在六○年代中期,衣復恩竟被莫名關進牢裡,一關三年,至今真相未明。一九六九年衣復恩以中將退役,轉任亞洲化學公司董事長,在二○○五年四月九日去世。

衣復恩的么女、立青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衣淑凡說,這些默默執行特殊作戰飛行任務的前輩都是英雄,有他們的忠誠、付出及勇氣,台灣才能有今天的繁榮安定。


絕命13小時 奇龍單飛 深入新疆

記者許紹軒/專訪

一九六九年中國發展洲際彈道飛彈與核彈正如火如荼,為了獲取情報,前「黑蝙蝠中隊」飛行員黃文騄(見圖,記者許紹軒攝)與十一名組員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駕駛一架美軍的C-130運輸機從泰國起飛,越過喜瑪拉雅山抵達甘肅酒泉週邊沙漠上空,空投二大箱偵測器材後安全返航。

航程中,飛機一度遭解放軍地面雷達掃描,但幸未被察覺,有驚無險返航。

他說,美軍設想飛機被打下來的最壞狀況,不但有中情局滲透在康巴地區的游擊隊於地面接應,萬一運輸機被擊落,游擊隊必須負責找到機組員並護送出中國。

黃文騄說,美軍為獲得中國武器發展進度,研發可透過大氣分析獲知研發進度的器材,一開始由美軍U-2高空偵察機執行任務,但因空投高度太高,器材落地整個摔壞,美軍又不敢低空飛入,因此找上台灣空軍。

黃文騄與另外二十六位空軍軍官赴美受訓九個月,其中十二人獲選執行任務,黃文騄為正駕駛,我軍作戰代號為「奇龍計畫」,美軍則相對以「濃茶計畫Heavytea」為代稱,結訓後先到夏威夷、沖繩,接著前往泰國曼谷附近一座機場,五月十七日晚間起飛。

黃文騄回憶說,當時昆明機場駐有四架具夜戰能力的米格機,但因「奇龍計畫」之前,我方已二年多未執行深入中國的飛行任務,解放軍未料到又會有飛機進去,昆明連燈火管制都沒做,C-130安然穿越,全程都在一千呎以下高度飛行。

飛機沿著西康、青海飛往甘肅,在酒泉附近沙漠以五百呎高度投下兩大箱器材後返航。解放軍在柴達木盆地部署有一個SA-2防空飛彈陣地,但我方未被察覺,順利穿越飛彈陣地,最後安全在泰國清邁落地,結束了十三小時的航程。


《小檔案》黑蝙蝠中隊 犧牲140餘人

空軍一九五八年奉命成立卅四中隊,隊徽為黑蝙蝠,故又稱黑蝙蝠中隊,配合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台的西方公司,在國共對峙期間執行進入中國領空的電子偵測任務。

與卅五中隊黑貓中隊的高空U-2偵察機相比,卅四隊飛的多是慢速低空穿越的飛機,一旦被發現擊落,一次就損失十幾人。

一直到一九七四年黑蝙蝠中隊奉命裁撤為止,共有一百四十餘名空軍官兵陣亡。(記者許紹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