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人物》卓榮泰 謝長廷最佳傳真機

2005/04/18 06:00

p8`卓榮泰(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王貝林╱特稿

當了二個多月「風平浪靜」的行政院發言人,卓榮泰最近卻因首長與立委口角風波、ATM轉帳限額風波及汐止殺警奪槍案被指治安惡化等一連串事件,頻頻被迫上第一線滅火,也展現身為謝揆「大弟子」、最能了解「老闆」想法的功力。

從七十六年擔任謝長廷台北市議員時期的助理,到七十八年三十歲就當選台北市議員,一路到八十六年當選立委、去年轉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一直都與謝長廷維持密切的連繫,尤其八十五年謝長廷遭遇從政以來最大的挫敗 - 宋七力事件,卓榮泰仍出面力挺,並不惜以退出政壇「掛保證」,由此也可見兩人的關係。

行政院發言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面對媒體,但對過去較缺乏立法院黨團幹部經驗、頗重視家庭生活的卓榮泰而言,要適應發言人這個全面性的政府化妝師角色,還要能有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面對媒體的心理準備,確實是不小的負擔,所以一開始晚上手機會關機,讓記者找不到人而跳腳不已,私下也會抱怨記者佔掉他太多時間,每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在一段時間的「磨合」後,才慢慢上軌道。

現在卓榮泰已經從每天早上在鬧鐘響前,一定會先被收取新聞局輿情的傳真機聲音吵醒,進步到即使出差在外也無需鬧鐘,早上七點左右生理時鐘就會自動發揮作用;但電話從關機到不時響了沒人接,「進展」幅度有限,原因其實很簡單 - 他的「外務」比過去歷任的發言人多得多。

論歷任發言人在內閣中的核心程度,卓榮泰與謝揆的「親密關係」,無人能出其右,但因為卓榮泰個性與謝揆一樣謹慎,所以謝揆所到之處,無論院內會議或院外巡視,卓榮泰幾乎無役不與,希望能忠實轉述謝揆的一言一行,所以電話響時,卓榮泰經常不是外面太吵沒聽到,就是會議中不方便接、轉靜音不知有來電……,不累也難。

超級謹慎的個性,對應到對外發言,雖然不會出錯,卻往往顯得保守有餘,詳盡不足,連謝揆每天滿滿的行程,都僅對媒體公布一、二項,媒體為了解謝揆「到底在幹嘛」,只好奪命連環call,連帶成為卓榮泰電話接不完的夢魘。

但除了具備謝揆「肚裡蛔蟲」的本事,對外卻極盡保留之能事,私底下的卓榮泰,卻是搞笑功力一流,一肚子的古靈精怪,平時不但愛講冷笑話,連國師李鴻禧都敢捉弄。

去年底卓榮泰還是總統府副秘書長時,有一天跟著陳總統到新竹市為立委柯建銘站台,利用空檔在後台吃牛角麵包充饑,這時李鴻禧剛好經過,卓榮泰突然沒頭沒腦地問「老師,你支持第幾號候選人?」李鴻禧一時滿臉問號,卓榮泰卻從紙袋中拿出外型很像握拳露出大拇指及小指的牛角麵包,促狹地笑說「看也知道,當然支持第六號!」無厘頭的創意,配合柯建銘剛好就登記第六號,聽得李鴻禧大笑不已。

卓榮泰玩得興起,像小孩般拿著牛角麵包,在後台四處逼問主持晚會的前立委蘇治芬及總統府參議林德訓等人,還回頭恐嚇柯建銘的助理:「妳請我吃牛角麵包,是不是暗示我要投六號?這樣有沒有賄選的嫌疑?」

過去擔任台北市議員和立委時,經常要跑攤喝酒,謙稱酒量不行的卓榮泰,還有一招鮮為人知的瞞天過海本事:台灣人在宴會拿起盛高粱、紹興的小酒杯,總喜歡一飲而盡,這時卓榮泰總也豪爽地仰頭「呼乾啦!」暗地裡卻將嘴唇及舌頭頂住杯口,等杯子放下來,除了嘴唇略濕,整杯酒幾乎「完好無缺」,不知情的人卻以為他千杯不醉!

此外,卓榮泰歌喉一流,頗具職業水準,蔡小虎的「春夏秋冬」,過去一直是他的招牌歌曲,連手機鈴聲都挑這首歌;只是後來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後,應酬少了,還變得更忙,沒什麼機會一展歌唱長才,私下不免有些扼腕。

如果哪天鬼靈精的卓榮泰一時興起,在手機鈴聲中「唱給你聽」,或者在語音信箱中拜託你「嘜擱卡啊!」其實都不必太意外,因為,這就是卓榮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