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法修法 下週二拚三讀

立法院朝野昨協商公投法修正草案,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則繞行總統府,並面向總統府「靜站」表達意見。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表示,希望立院最後三讀通過的是初審版本,勿提高連署門檻。(圖:記者劉信德,文:記者蘇芳禾)

立法院朝野昨協商公投法修正草案,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則繞行總統府,並面向總統府「靜站」表達意見。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表示,希望立院最後三讀通過的是初審版本,勿提高連署門檻。(圖:記者劉信德,文:記者蘇芳禾)

2017/12/09 06:00

投票年齡降至18歲

〔記者曾韋禎、鄭鴻達/台北報導〕「公民投票法」出現重大修法進程,立法院會昨二讀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部分條文,將公投年齡降至十八歲,並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其他包括公投範圍、各階段門檻等條文,將於下週二院會一併表決、完成三讀。

立法院二○○三年底制定門檻極高的「公投法」,遭譏「鳥籠公投」。直到民進黨在二○一六年取得國會多數後,才進一步讓「公投法補正」出現曙光。

原本無意修法的國民黨團,在民進黨團釋出善意後,同意放行多數修正條文,僅對行政院的提案權與各階段門檻有意見,留待十二日進行表決。

主管改中選會 廢除公審會

按昨日二讀通過條文,公投的投票年齡由二十歲降至十八歲,約可增加六十萬國民參與。全國性公投的主管機關由行政院改為中選會,並廢除公審會。地方性公投則授權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另訂門檻。

未來的公投提案及連署方式,除現行的書面,中選會應建置電子系統,接受電子提案及連署。

對於公投的範圍,民進黨團主張採用「依憲法規定」,涵蓋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之複決,獲國民黨團及親民黨團支持;但時代力量黨團堅持應明確寫出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憲法之創制。

門檻及範圍有爭議待表決

至於全國性公投各階段門檻,提案部分,民進黨團主張由最近一次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的千分之五(約九萬四千人)降至萬分之一(約一千八百多人),連署成案人數從五%(約九十四萬人)降為一.五%(約二十八萬人);通過條件則從投票率過半且同意票過半的「雙二分之一門檻」,改為同意票過半且達總數的四分之一。

時力黨團認同修正,國民黨團則希望,通過門檻同意票至少要達總數的三十%,並主張在公投實施不在籍投票。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納入不在籍投票,才能實質提高投票率,使公投不再是鳥籠,故通過門檻也不宜太低,十一日會提出修正動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