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案修兩岸條例 刪「國家統一前」字眼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見圖)與邱議瑩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刪除條文中「國家統一前」的用語。(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見圖)與邱議瑩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刪除條文中「國家統一前」的用語。(資料照)

2017/12/0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與邱議瑩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刪除條文中「國家統一前」的用語,蘇震清強調,國家認同是受憲法保障的自由權利,法律條文應秉持中性,不該有預設立場等口號或文字,而迫使人民接受特定國家認同意識。陸委會表示,尊重立委提案,未來於立法院審查時可充分討論並形成共識。

陸委會:尊重立委提案

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一條即開宗明義,「國家統一前,為確保台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規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之往來,並處理衍生之法律事件,特制定本條例。」

對於提案刪除「國家統一前」用語,是否觸動兩岸敏感神經?蘇震清解釋,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國家,從各民調顯示,人民普遍期盼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尤其中國在各種場合無所不在打壓台灣,因此他希望透過修法程序,讓台灣人民另一種聲音能被聽到。

連署的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可以主張任何意識形態,但不該強加預設立場。雖然憲法增修條文前言即表明,「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但不是所有法律都要把憲法的這個大帽子帶進條文裡,任何法律刪除這五個字,也沒有違憲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