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被認罪」直播秀 太假了

李明哲現身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剪輯直播中。(取自直播)

李明哲現身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剪輯直播中。(取自直播)

2017/09/13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審訊李明哲案搞直播秀,「被認罪」過程均照劇本演出,這種「一言堂」式的司法審訊,要讓外界信以為真,很難!

事實上,早在藍營人士扮演掮客角色,試圖說服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接受私了而任務失敗後,即有中國學者來台時透過管道向政府傳遞李明哲案的消息,提到的就是李明哲的起訴內容,當時接觸到這訊息的官員還覺得很奇怪,中國學者為何一直提李明哲的案件?現在回頭來看,除顯示中方的「戲碼」早已定調外,並希望台灣這邊能夠「正確」了解該案。

李明哲案還透露幾個訊息,從起訴書看出,李明哲從二○一二年即遭到鎖定,四年多後中方決定出手,並不是李明哲已展開什麼進一步行動,這背後的時機點考量,或許與台灣剛好破獲共諜案有關,但也極有可能北京政權面臨公民社會各種蠢蠢欲動的情勢,所進行的預防式的反制行為。

由此看出,在全面監控的中國社會,一個李明哲案可以「養了」這麼長的時間,這也意味著許多穿梭兩岸的台灣民眾,有相當比率都被納入情蒐的範圍。

尤其,中國近年強化內外管制,包括去年通過「網絡安全法」及「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前年通過「國家安全法」,以及更早的二○一四年「反間諜法」等強化政權控制,最近實施的「國家情報法」,則賦予情報機構更大權限,藉此對付在海外活動的異議人士。

這些極盡侵犯人權的法律,卻成中國官員嘴巴所謂「依法治國」的藉口。其實,中國政府所在乎者,也不在於李明哲案有無經過公正審判,而是藉由一場精心設計的司法秀,恫嚇其他「李明哲們」,即便只是透過網路宣傳理念者,都有可能在顛覆國家政權,司法也者,不過是為政治目的服務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