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鏗鏘集》新政治!新經濟!新文化!

比起陳水扁的不完全執政,蔡英文政府的責任是完全的,未來的任期須有革命性改變,委曲不能求全。(擷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比起陳水扁的不完全執政,蔡英文政府的責任是完全的,未來的任期須有革命性改變,委曲不能求全。(擷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2017/05/17 06:00

小英政府即將執政屆滿一週年,完全執政顯現的卻是人民對她的支持高於對她的滿意。為什麼?其實,作為改革者而非革命家,小英總統也有一番作為。

這是民進黨第二次執政,二○○○年到二○○八年,阿扁政府因國會未過半,處處受到掣肘。已經歷挫折的台灣人民期待完全執政甚高,完全負責不能讓人民再感挫折,否則,失敗主義會帶來台灣人虛無化!

總統直選,但現行憲法來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的國民黨中國,仍奉不實存「中華民國」之本。以行政院長為最高行政首長的荒謬性,因襲從前中國國民黨以黨領政時期的權力邏輯才能行使總統權力。

行政院長林全帶領的行政權團隊,或說內閣,聲望和民意支持度低於小英總統,出自內閣被批評不離「老藍」,保守有餘,創新不足。一開始就未讓人民耳目一新,有換湯不換藥的失落感。尤其多位內閣成員,在前朝的反動性鮮明,無法取信支持者何謂「政黨輪替」?

閣揆若為議會內閣制國家的執政黨領袖,才符合最高行政首長的名實權責。否則,充其量只能像韓國總統制下的內閣總理,為總統的行政執行人,執政仍由總統承擔責任。現行制度若非黨國體制,只怕難以合理總統權責。小英總統在某種條件下,也受困於憲制的不合理設計。

長期的中華民國被中國國民黨黨國化,積弊嚴重。民主化造成心向中國的中國國民黨逐漸被台灣人民唾棄,造成國共連結的台灣不可承受風險。不脫中國的國民黨以國家破壞者危害台灣,似已成為政治現象。

耳目一新的政府才有新政治的可能。沒有新政治,小英政府仍將困於泥淖。但比起阿扁的不完全執政,小英政府的責任也是完全的,未來的任期要有革命性改變。委曲不能求全,小英總統就帶領台灣人民走出中國困局,向世界發聲,以台灣的國家尋求在世界新秩序中的定位吧!這樣才能成就小英政府與民進黨政權的大格局。

新政治!新經濟!新文化!這應是人民的期待,台灣不應是流亡、虛構殘餘的中國,應是一個可以與友好待我,包括中國建立友誼,尋求友善的新興小而美的民主國家。帶領台灣走離屈辱,建立光榮感,小英政府責無旁貸!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