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威脅利誘 李明哲妻今赴中救夫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安」為由逮捕,「被失蹤」已廿三天,李妻李凈瑜(右二)今將搭機直飛北京營救丈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安」為由逮捕,「被失蹤」已廿三天,李妻李凈瑜(右二)今將搭機直飛北京營救丈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4/10 06:00

國台辦稱已轉交家書 李妻拒收:為何派兩岸掮客企圖私了?

〔記者陳鈺馥、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安」為由逮捕,「被失蹤」已廿三天,李妻李凈瑜(見圖,資料照)今將搭機直飛北京營救丈夫。中國國台辦昨傍晚聲明表示,基於人道考量,海協會已於四月七日透過台灣有關團體向李凈瑜通報了相關情況,並轉交李明哲給父母親和妻子的親筆信,國台辦還嗆說,台灣一些別有用心的組織和人士蓄意造謠生事,這種企圖干擾大陸有關部門依法辦案的伎倆,不可能得逞。

要她乖乖配合 老公很快獲釋

李凈瑜稍晚發表聲明回擊指出,四月七日某位兩岸掮客帶來一份影印本,字跡確實為李明哲所書寫,但內容絕對是在「非自由意志」之下配合寫的;這個管道也絕非正式管道。這封信絕對是廣東國安單位所發出,該單位為何不透過公開合法的管道處理,卻派遣兩岸掮客私下威脅利誘?

若飛北京投訴 就播認罪影片

李凈瑜說,該位掮客一再對她表示,只要她乖乖低調配合,李明哲很快就會被釋放,只要坐上飛機飛往北京投訴,在廣東的電視台就會馬上播出李明哲的認罪影片。該掮客並對她強調,她應該把對方當作綁匪,對方也不談法治的。他手上救過二十幾條人命,「你要我幫助你,就立刻取消飛北京。否則我就愛莫能助。」

李凈瑜強調,她確信李明哲不是綁匪的肉票,不是人質,她也不相信北京中央政府會無法無天到這種程度,她不接受威脅利誘。廣東的國安單位為什麼如此害怕他們到北京投訴,想要一手遮天,阻止真相暴露嗎?

李凈瑜質疑,事隔三日,在她即將啟程前往北京的前夕,國台辦才發出關於李明哲信函的訊息。為什麼先私下交付威脅不成,才公開宣布,這不符合一般的作業程序,這其中的陰謀何在?私下威脅放話不成,才公開斥責台灣人權團體的營救行為,「我們家屬不得不保持高度的警戒與不安。」

李凈瑜說,在她未當面見到李明哲之前,對於李所發表的供辭與陳述,她一概不予承認,「我不是一個鬧事者,如果我要鬧事,前三天我拿到這封信時,就可以展開大肆攻擊。我的自制與善意希望北京政府可以理解。」她今天仍要抱著一顆希望而友善的心前往北京爭取人道探視,還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喊話,指相信習會還她公道。

另據了解,李凈瑜透過私下管道得知,丈夫未關押在北京,而是在他處,但訊息未獲中方證實。

憂恐無法登機 或被原機遣返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說,李明哲家屬擔憂無法登機或被原機遣返;我涉兩岸事務的官員說,李凈瑜一行是否能入境,端看中方是否有「誠意」處理李案,海基會將派員陪同李凈瑜赴中,「能陪多遠就陪多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