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防長裴利:面對軍事威脅 應先透過外交解決

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昨在台北發表「我在核戰邊緣的旅程」為題的演講。(翻攝自裴利計畫官網)

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昨在台北發表「我在核戰邊緣的旅程」為題的演講。(翻攝自裴利計畫官網)

2017/03/25 06:00

舉96年美航艦群巡弋台海為例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來台訪問的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昨在外交學院發表演講時表示,面對軍事威脅,應先透過外交解決問題;他並認為北韓核武威脅是「空洞的」,因為發動核武攻擊等於死路一條,他相信金正恩政權並不瘋狂,故不會這麼做。

裴利昨以「我在核戰邊緣的旅程」為題發表演講,並與同行來台的史丹福大學國際研究所研究員馮稼時進行對談,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國安會秘書長張旭成、學者陳一新與許多學生都前往聽講。

裴利現為美國史丹福大學「預防性防禦計畫」主持人,長期推動限制核武。他在演講中分享於美國政府任職期間,如何在第一線應對核武威脅,包括從古巴飛彈危機,到柯林頓政府時期主導裁減核武等重要歷程。裴利強調,他的世代製造了核武問題,需要這個世代來解決,呼籲現場聽眾思考如何預防核武危機。

張旭成提問指出,面對中國強大的軍事力量,台灣十分在意美國對台承諾,而美國核武保護傘是否依然有效?

裴利認為,政治與外交手段應為首要考量, 因為即使是小的軍事動作都可能輕易失控,但外交能經由溝通,認知對方在意之處與思考為何,進而用適當且足夠的力道回應。例如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他說服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派遣航艦群巡弋台海,確保台灣防禦機制夠強,且讓中國明白美國認真看待對台承諾。另方面,他們也確保中國了解,美國仍希望以外交手段為最先選擇。

至於核武保護傘,裴利強調,他個人是樂見核武完全消失,正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提過的「無核武世界」。

對北韓日益升高的軍事威脅,裴利說,北韓核武威脅是「完全空洞的」,因核武對抗將使金家政權消失,北韓也會滅國,他相信北韓金政權並不瘋狂。裴利認為,真正的威脅是北韓持續向南韓輸出宣傳,並不斷挑釁,可能導致擦槍走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