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麗君:設專責組織 助留存轉型正義資料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胡舜翔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胡舜翔攝)

2017/03/02 06:00

記者楊媛婷/專訪

「文化部如何一方面籌備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整理史料、促進轉型正義,但另一方面卻用國家法令緬懷領袖?國際社會如何看待台灣的理念矛盾?」近日宣布推動修改中正紀念堂組織條例的文化部長鄭麗君,直指文化部轄下單位的成立理念彼此矛盾,坦承這就是她接任文化部後,決定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最大動機。

去年底鄭麗君參訪協助德國執行轉型正義研究與史料保存的「史塔西檔案局」,該局原是東德的「警總」,東德政權垮台後,民運團體立即進駐、搶救保全檔案,迄今,史塔西檔案局不只還原並保留加害者與受害者間的歷史事實,也透過研究與歷史現場的保全,留下德國轉型正義的第一手紀錄,這一切有賴當初「史塔西檔案法」的通過。

借鏡德國「史塔西檔案法」

她指出,該法有明確公開的目的與規範,並規定保存的檔案做為司法與歷史檢討的依據,不同於台灣目前相關卷宗皆隱去受害者、加害者雙方資訊,該法則是注重「受害者」的人權保障,隱匿姓名的多半是受害者,並在去個人化下,留下當初受迫害的脈絡,避免歷史錯誤重蹈覆轍。

鄭麗君從德國經驗看台灣,認為台灣要落實轉型正義,除了官方的人權組織合作,「促轉條例」的子法「政治檔案法」的通過迫在眉睫,她認為唯有法令通過,政府各級機關執行時,才有法令的依據,「法令要怎麼立,有賴社會各界共同討論。」她也擔憂目前留存的歷史檔案被破壞或消失,她建議除「政治檔案法」外,也建議設立相對應的專責組織,透過組織協助跨部會的轉型正義資料留存。

「東西德是不同政體的相互融合,台灣轉型正義最大的難題,是同一政體的人民,卻有分裂的歷史記憶。」鄭麗君指出,台灣社會遇到轉型正義議題時,常被謬指為意圖挑起對立的問題核心,她認為要走出衝突窠臼,唯有直接面對戰後到解嚴期間的歷史、將人權奉為最高價值,還原加害者結構與釐清加害體制,如此,不只撫平傷痛,也將有助於過去被加害體制綁架者卸下莫須有的枷鎖。

重建台灣近代藝術史也是重點政策

此外,重建台灣近代藝術史也是文化部的重點政策。一九二○年代,台灣迎來文藝復興,和世界文化接軌,但一九四七「二二八事件」後,台灣菁英集體犧牲,台灣文化的根一度斷裂。她說,無數藝術家、思想家在白色恐怖的思想自由箝制下仍戮力創作、呵護台灣在地生命力的火苗,「藝術是最高的表意自由,累積台灣土地上的人文思想與創造力。」她認為,台灣歷史若要重建,應該先重建藝術史,文化部已啟動一系列包含音樂史、藝術史、建築史等文化工程,「歷史的重建不是為了任何人,是為了台灣自身。」文化部的歷史重建工程,也宣示台灣要掌握文化主體性的話語權,不受任何外界干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