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轉冤魂論 ! 228新書強調人民力量 反抗外來政權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等人今出席二二八新書「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發表會。(記者陳鈺馥攝)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等人今出席二二八新書「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發表會。(記者陳鈺馥攝)

2017/02/1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今年適逢七十週年,昨日在「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新書發表會現場,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及多位歷史學者皆強調,二二八罹難者不單只是冤魂,還是敢於反抗當局、追求民主自治的英靈,台灣人一定要拒絕外來政權統治,避免二二八事件再度重演。

「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一書,由歷史研究者黃惠君撰寫,揭露國民黨政府運用暗黑力量,派特務及流氓將二二八抗爭暴力化,有計畫殘害大批台籍菁英的真相,包含媒體、反對黨、法律界等三大領域民主人士,皆被政府以謀殺方式對待。

「這些人是英靈!不單是冤魂而已!」與會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表示,自己小時候親身見證二二八事件,看見大批學生英勇拿著槍進攻火車站,事後在街頭被直接槍斃,這些人過往都被論述為冤魂,但一個國族若只有冤魂、沒有英靈,絕不可能可以建國獨立。

「蔣介石絕對要負最大責任!」姚嘉文指出,上一代台灣人為反抗外來政權而犧牲生命,為避免二二八事件重演,台灣人一定要拒絕外來政權再來統治。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認為,二二八是悲情歷史,因為一個不尊重自由、民主的外來政權所造成,要將此轉換成台灣向前力量,絕不容許缺乏自由、民主的外來政權來統治台灣。

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也說,該書重描嘉義武裝抗爭重要性,及台灣人追求民主、自治,官方卻用欺騙手段安撫,等軍方上岸再進行大屠殺,當時的組織被情治人員滲透徹底,許多發表言論的人後來都被帶走,甚至下落不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