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劉兆玄註定失敗的一戰

現任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22日下午在中華文化總會召開記者會,宣告辭去會長一職。 (記者陳逸寬攝)

現任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22日下午在中華文化總會召開記者會,宣告辭去會長一職。 (記者陳逸寬攝)

2016/11/23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劉兆玄不是不能談的人」。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看了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的去職聲明說,文總一仗「一開始就註定是劉兆玄失敗的戰爭」,過程中藍營無人力挺,劉必然只有去職一路可走。柯認為,劉兆玄是可以講話的人,這件事或許是背後有馬系力量的介入;但也有一說,指藍營是有計畫地掌控類似文化總會、中央社等外圍組織,以做為其「最後堡壘」。

「或許是背後有馬系力量介入」

文化總會會長改選一事,一開始並非由柯建銘操盤。最早是府方先行拜會劉兆玄,得到劉「不會戀棧」的答案後,就天真的以為可拿下文總,後來證明其實是府「被騙」。被小英政府內定接任文總秘書長的林錦昌因而拜託老柯幫忙,柯建銘才積極聯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他熟識的企業界文總執委,於二十日發表共同聲明,擋下文總可能拱手讓人的發展。

柯建銘說,十九日當天他曾致電劉兆玄,但劉未回電。他因此到同樣身兼文總執委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家中,並傳了「以和為貴」等內容的簡訊到宣明智手機裡,請宣轉給劉兆玄看。

柯建銘表示,包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等前政府官員,今年七月還陸續加入文化總會成為會員,十一月十日文總原本要召開執委會後來流會,但議程上有入會名單,「前六十九名都還是藍營要入會的人,包括前國民黨立委陳碧涵等,小英是排在第七十名」。可見藍營仍有意要掌控文總。

事已至此,柯建銘認為,接下來要「把文化還給文化」,去政治化,藍綠共推文化人出任,小英政府除了推正、副總統、文化部長、故宮院長、歷史博物館館長或文創、企業界人士,其餘政治人物不要再介入,「不要再推前政務官之類的」,六百多個會員名單也可精簡化,最重要的是藍綠雙方不要再口出惡言,「應熄火了」,因為連企業界執委都看不下去,不知為何要搞成這樣。

對於劉兆玄,柯建銘說,他很想問劉「你怎麼了?」柯回憶,十八年前他父親八十大壽時,時任政院副院長的劉兆玄自己一個人開著凱迪拉克到壽宴處停車,他問劉「怎麼沒有隨扈跟?」劉回「下班後就讓隨扈休息」,當時劉兆玄這樣出席他父親壽宴,讓他很感動。

柯並說,二○○九年討論五都升格時,他與時任行政院長的劉兆玄到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官邸談,他提出民進黨希望台南等能升格,會議結束要離開時,劉拍了他肩膀說,「不會讓你失望的」,最後台南也升格成功,可見劉不是不能談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