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美對台軍售可能性會升高

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記者廖振輝攝)

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10 06:00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台北報導〕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昨受訪表示,川普希望亞洲國家自行負擔更多軍費,但美國與台灣是軍售關係,對台軍售可能性會變高;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認為,川普是生意人出身,不可能忽略美國重要利益團體軍火商,將來要求台灣購買美國武器的壓力,可能比過去更高。

賴怡忠說,川普曾主張亞洲國家應負擔更多軍費,甚至韓國與日本可以自行考慮核武。但是對台灣而言,則是美國對台軍售可能性變高。但美國總統並不是一個人,無論如何,政策執行皆會受到國會和法令等限制。雖然大家對川普的國安團隊不太清楚,但共和黨國會長期支持台灣,他認為台美關係不會有結構上的大變化。

對於美國可能軍事策略,以及對我方軍售態度,政大國際事務學院院長丁樹範指出,雖川普未正式就任,政策一切也未定調,外界搞不清楚,但對於台灣軍事而言「長遠來講可能不頂好」。

川普曾放話,會考慮撤回駐日、駐韓美軍,丁樹範說,川普講這些話,已讓亞太國家「剉咧等」,讓外界對美國越來越不放心,甚至導致美國在亞太地區領導地位崩盤,台灣當然不會有好日子過。

美中外交衝突難免

他指出,現有傳言指出,川普政府的首任國務卿可能是波頓,是個反中的「老紅男」,屆時美中外交衝突恐無法避免。

丁樹範強調,川普曾在選前稱,要將中國進口產品關稅大幅提高,如川普真的實行此政策,美中將有不可避免的經貿衝突,甚至讓中國報復。如中國報復的力道夠強,商人出身的川普,可能就會展現個性務實一面,雙方一定會妥協,屆時台灣可能就成為美中談判的檯面籌碼。至於川普就任前,台海安全會不會有空窗?丁樹範研判,中國如果夠聰明,應該不會在這段時間有動作,反而會靜觀其變,「因為中國也搞不清楚美國會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