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軍公教子女教育補助年耗10億 立委籲刪

102至104年度軍公教退休(月退)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支領一覽表

102至104年度軍公教退休(月退)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支領一覽表

2016/09/16 06:0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退休軍公教人員比照現職人員,支領子女教育補助費,年耗國庫逾十億元,其中退輔會約佔八成,屢遭外界質疑。立法院預算中心也指這項補助「於法無據」,立委認為現在有約九十四萬名在學或畢業生背負學貸,應刪除相關預算,避免民眾產生相對剝奪感。

立委:94萬人背學貸 相對剝奪感強烈

這項補助是依《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規定,讓全國軍公教享子女教育補助,可從國小一路補助到大學,就讀私立大專院校子女,每學期補助三萬五千八百元,公立大專院校則為一萬三千六百元。行政院六十五年發函解釋,讓支領月退休金人員可比照現職人員辦理,而引發議論。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近三年中央政府支、兼領月退人員,申領子女教育補助費年平均經費十億餘元,但軍公教人員申領此補助,是基於「職」之身分而生,退休後與國家職務關係便消失,另用行政院函令比照辦理,「欠缺法源依據」且「有違社會公平正義」。

統計資料指出,一○四年度該補助經費決算數為十億四千一百六十四萬三千元,請領人數為六萬九○八二人次,其中退輔會佔八億九百一十五萬八千元、五萬九八六八人次居冠;而退輔會今年編列八億四十二萬元預算,支領人次五萬九七二七人,平均每人次補助約一萬三千四百元。

而教育部今年統計顯示,目前約有九十四萬名在學或畢業生背負學貸,上學年度在學生申請學貸達卅一萬九二五四人,其中大專生有卅萬一六六四人,高中生則有一萬七五九○人,主要申請學貸的私校生人數是公校四倍,教育部每年更編列約卅億元,補貼學貸利息。

民進黨:納年金改革 提案一併處理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指出,年金改革正在討論,明年行政團隊會有提案,黨團會針對此類教育補助費議題,提出草案一併討論、處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若在職還可考量,但退休人員不應再領教育補助,此預算因選舉被保存,對負擔學貸的家庭不公平,若要避免相對剝奪感,時力支持預算審查刪除並附帶決議不再編列,也趁年金改革討論檢討退休軍公教額外福利,降低個別職業差別待遇。

國民黨:通盤考量 獲共識再調整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則認為,軍公教各有不同背景,當初有何時空條件給付,哪些該調、如何調,都應整體提出後徹底檢討,而非看到啥就調整啥,此非完整配套做法,應通盤審慎考量取得共識再調整,較不會有後遺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