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萬億︰勞保加勞退 勞工年金仍偏低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8/05 06:00

〔記者曾韋禎、陳梅英/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召開第七次會議,邀請勞動部報告勞退及勞保現況。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表示,九月上旬將開始討論年金改革的實質內容。

陳建仁︰

年金改革下月進入實質討論

陳建仁指出,外界有人質疑,年改會的進度很緩慢;但各種年金制度一一完成報告,下次會議報告國民年金與農保,再接續的會議將報告司法官與政務人員,約在九月上旬就開始實質討論改革內容。

年改會昨邀勞動部報告勞保與勞退現況。相較退役軍人平均有四.九萬元的月退休俸、公務人員五.六萬元、公立學校退休教職員六.八萬元。目前共有七十三萬一四二八名退休勞工領取勞保老年年金,平均月領僅一萬六一七九元。

其中,退休勞工月領不足一萬元者占十五.五%、月領一萬至二萬元占六十%、月領二萬至三萬元占廿二.六三%、月領三萬至四萬元占一.八六%、月領四萬元以上只有萬分之一的九十九人。若以三萬六千元的投保薪資估算,卅年的所得替代率為四十六.五%、四十年為六十二%。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在會後記者會試算,勞保加上勞退,不管新、舊制約只能領二.四萬到二.六萬元,不到三萬元,與軍公教平均退休月領五、六萬元相比,還是偏低,關鍵就在「投保薪資上限與勞工薪資偏低」的兩個結構問題。

目前台灣投保薪資上限為四萬五千元。林萬億說,這與台灣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年限六十個月(五年)有關,原則上「平均投保薪資年限越長越公平」,但平均投保薪資不能無上限,否則將造成年金快速失衡。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石發基坦言,目前公保的投保薪資已修正到十年平均,勞保要從六十個月延長到多久,將來會在年改會上討論,儘管OECD國家目前普遍都傾向於終身,但以過去改革經驗來看,不可能一次到位。

林萬億說,一次就要從六十個月延長至終身,「以政治現實來看非常辛苦」,但為財務永續,考量不同職業屬性後,還是希望能找到齊一的標準。

勞動部會中也提醒,目前的精算費率遠低於實收費率,例如去年度為廿七.三%,但只收取九%。由於繳少、領多、少子化,目前每年支付一五四三億元的勞保年金,到了二○四二年將攀升到七八一四億元。

銘傳大學風管系副教授邵靄如指出,勞保當年在政治角力下,給付率給了最高的一.五五%、平均投保薪資還選了最短的五年,導致兩年內將收支不足、十年將用光餘額,未來還有強化改革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