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揆︰不會讓政府支出負成長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若依賴財政赤字維持經濟成長動能,長期一定出問題,負債會加速度成長,「不是負責任的做法。」(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若依賴財政赤字維持經濟成長動能,長期一定出問題,負債會加速度成長,「不是負責任的做法。」(記者廖振輝攝)

2016/06/18 06:00

〔記者涂鉅旻、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新政府不會保守到讓支出成長率變負,仍會在可能範圍內適當增加政府支出,但不是用增加政府支出做為對抗不景氣的唯一手段,若依賴財政赤字維持經濟成長動能,長期一定出問題,負債會加速度成長,「不是負責任的做法。」

民進黨立委徐國勇質詢表示,林揆在施政方針中提到,新政府未來每年年度債務成長率,不高於過去三年GDP的平均成長率,顯然希望撙節,但也有一種說法,要提振疲弱經濟要採積極政策,過於嚴控支出,要避免經濟熄火。有人認為林揆的經濟政策過於保守,在目前低利率、低成長的經濟環境,是否應考慮在某些層次增加政府投資。

馬政府一味增加預算

經濟問題似乎沒解決

林全答詢指出,兩種說法都是對的,「這是判斷問題」,「假設我是很短視的政治人物」,只要舉債就好,過去馬政府時代,曾把預算從一兆六千億元增加到一兆九千億元,但問題似乎沒解決,只是比較平順,事實上,台灣超過廿年維持赤字,可見並非短期景氣問題,而是長期結構性問題。

林揆強調,經濟成長當然可以用短期方法麻痺,維持狀態,但「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寧願辛苦一點,做結構性的改革。

要做負責任政治人物

對經濟做結構性改革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指出,前總統陳水扁首任閣揆唐飛任期僅四個半月,前總統馬英九首任閣揆劉兆玄做了一年三個月,劉兆玄曾以「民意不滿、總統對他不滿、對自己不滿」當作下台三條件,林的下台條件為何?林全表示,任期長短不重要,而是在職時把工作做好,將社會向前推動。

對於立委提到民調下滑,林全說,外界批評指教,他會虛心接受。

柯志恩也質疑,新政府對於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國號、能源、美豬等政策作為,似乎都陷入「髮夾彎」魔咒,某些程度反而延續前政府作為,是否代表馬政府過去作為正確?林全說,新政府未否定過去政府作為,政府本來就是延續的,政黨輪替則是期待新政府能在政治上有更多突破,當然不代表要對過去全部否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