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條例初審 黃昭順認錯 逆襲無效

黃昭順13日趁「散會」後突襲宣布兩岸條例審查通過,昨坦承錯誤決議無效。(記者林正堃攝)

黃昭順13日趁「散會」後突襲宣布兩岸條例審查通過,昨坦承錯誤決議無效。(記者林正堃攝)

2016/06/16 06:00

〔記者蕭婷方、曾韋禎、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黃昭順十三日趁「散會」後突襲,宣布審查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修正草案」,將中配取得身分證的年限從六年減為四年。她昨在前院長王金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協調下坦承錯誤,週一會議決議無效,擇期再審。

民進黨團昨發出動員令,準備反對議事錄之確認,國民黨立委則身著藍色「戰袍」備戰。但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卻在會議開始後急轉直下,柯建銘當場宣布「雙方各退一步」,拿出黃昭順已簽署的更正議事錄提案,承認週一的會議違法無效。

王金平證實,黃昭順週二中午就來找他,他也請柯建銘前來。王表示,黃沒宣布延長會議時間,當然在下午五點半就「散會」,怎能散會後又做決議?但王也提醒柯,民進黨不該挾多數恣意妄為,未來都會吃到苦頭,至少國營事業預算都還沒通過。

柯建銘表示,三人在週二就達成共識,要讓內政委員會的爭議平安落幕。但因國民黨團指責民進黨團在十三日的司法委員會強行決議召開促轉公聽會,故在週二深夜致電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四人也在昨早二度會面,民進黨團同意,由國民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林為洲在下週一召開促轉公聽會後,改由民進黨籍的召委段宜康在下週三、四排審「促轉條例草案」。

柯建銘也呼籲國民黨團,能回到以往朝野協商、表決的過程,理性、冷靜地面對國營事業預算案,「這至少還是馬政府任內所編列的」。

內政委員會在黃昭順自承週一會議無效後,立即進入昨日的議程,審查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所提的「反族群歧視法草案」。民進黨立委皆認為法案涉及過廣,應給予行政部門通盤檢討時間。黃昭順批評,內政部的書面報告,已埋下反對伏筆。朝野一度因審查程序爆發口角,最後決議另外訂期審查。

藍委不滿 三發甲動 卻在開會前「喬好了」

有國民黨立委不滿指出,黨團昨在內政、司法、衛環三委員會發出甲級動員令,卻在開會前就「喬好了」,與民進黨協調出的內容,沒讓黨團獲得實質上的優勢,等於連吃悶虧。他們在人數劣勢下,只能被動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