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經區納入醫療 民團:勿淪為第二個黑箱

督保盟及醫改會等多個醫療團體反對國際醫療,認為其對台灣的影響不亞於服貿,但決策過程卻一樣黑箱。(記者魏怡嘉攝)

督保盟及醫改會等多個醫療團體反對國際醫療,認為其對台灣的影響不亞於服貿,但決策過程卻一樣黑箱。(記者魏怡嘉攝)

2014/04/29 20: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日多個民間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擔憂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設立醫療專區將會瓜分醫療資源,使國內民眾就醫權利受損。衛福部官員則表示,自經區的醫療件數較少,且健保不給付,不會架空國內醫療系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28日開始逐條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已通過的第3條條文,將醫療產業納入自經區,准許衛福部在自經區內設置「專辦國際醫療之醫療機構」。

包括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醫師勞動改革小組、公醫時代、醫改會等多個民團提出質疑,認為醫療不應納入自經區、更不應商業化。督保盟召集人黃淑英表示,雖國內各大財團法人醫院已採企業化經營,但非以營利為目的;而自經區在法規相對寬鬆的前提下,卻開放以營利為目的、股東能分配獲利的社團法人進駐,不像國內健保針對自費及部分負擔的醫療項目與上限設有嚴格規範。黃淑英憂心如此將對自經區外的醫療體系產生排擠現象。

且一般認為自經區內的醫生待遇較高,恐對醫護人力產生磁吸現象,以自經區開放的「人工生殖」項目為例,是否會讓相對婦科較缺乏的產科人力出走,也值得繼續關注。

衛福部長邱文達日前備詢時表示,國際醫療第2階段計畫將在自經區條例通過後啟動,希望能透過醫療帶動生技、製藥、醫材、資訊、復健、養生等產業。專區內預計設置200床規模的醫療機構,約需百餘名醫師,占全台執業醫師4萬2千餘人比例僅千分之二,認為醫療資源不會被瓜分。

政府還提出有8成民調支持醫療納入自經區,但黃淑英認為這8成僅代表醫院經營者的意見,政府應傾聽基層醫護人員和學界的反對意見,勿讓自經區條例淪為第二個服貿黑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