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不到核四安全曙光 郝龍斌反對營運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面談後,事後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林惠琴攝)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面談後,事後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林惠琴攝)

2014/04/20 14:0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天上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面談,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郝龍斌表示,核四爭議已到了「刻不容緩,必須要解決的時候」,但在安全性未能讓民眾信服之前,「我看不到核四安全的曙光」,因此「堅決反對核四營運」,兩人承諾將帶著交流的意見回黨內溝通。

郝龍斌表示,核四爭議已延宕20幾年,且造成社會非常大的紛爭,雖一再強調要經過完整安全評估,可是從去年6月做安全評估以來,始終無法讓民眾信服,對於核廢料處理,也無具體可行、讓大家可以放心的方法,因此「我看不到核四安全的曙光」,「在核四安全確切的保障之前,堅決反對核四能夠繼續營運」。

至於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郝龍斌指出,「我們都應該持開放的立場」,並稱不只這件事情,以後針對社會爭議、引起關注的議題,都應該透過朝野協商,持開放立場,用同理心,從對方角度看事情、做處理。

蘇貞昌指出,台灣社會是大家一體的,不分藍綠、不分政黨,過去雙方連坐下來喝杯茶都困難,今天我們可以坐下來談一個多小時,且過程非常具體、積極,珍惜像這樣的開始。

蘇貞昌表示,停建核四是台灣社會高度的共識,核四問題要立刻解決,刻不容緩,尤其看到前主席林義雄再過不到兩天就要開始禁食表態,覺得若能透過郝龍斌發揮影響力,讓馬政府宣布停建核四,是最直接的處理。

蘇貞昌強調,整個社會承受不起因核四再起的動盪,但體察馬政府或許有困難,因此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透過立法執行,此法共有三個重點,第一,排除鳥籠公投法的高門檻,已有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弈公投先例;第二,題目清楚,繼續興建、停止興建,二選一就不會有詐術問題,也避免再起爭執;第三,條例一通過,立刻進行,未跟選舉綁在一起,無任何政黨算計或選舉利益。

郝龍斌表示,從學運以後,學習到很重要的一點,所有政策、看法不是政治人物說了算,必須透過謙卑地傾聽、溝通,包含朝野、公民團體,都是努力方向,雖兩人有一些不同看法,但會用積極態度將蘇貞昌的意見充分與國民黨內部各個階層溝通,包括馬總統在內,強調雙方持開放的態度,但有一個積極處理,甚至刻不容緩的心情,他也宣稱,若能透過行政院、立法院協商解決,是可以代表全體民意,不失為一項可以考慮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